题目

盘点历代名纸

30032ph006
唐代韩滉《五牛图》(局部),此画为现存最早的纸本名家画作
30032ph006

唐朝

唐朝,藤纸迅速发展,达到全盛时期,改变了东汉至魏晋南北朝以来麻纸的产量一直占绝对优势的局面。藤这种植物由于生长地区有限,藤纸很快便走向衰落。藤纸的衰落给楮皮纸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隋唐时期楮皮纸制作技艺已步入成熟阶段,所生产的楮皮纸绵软细薄、平滑洁白,较之麻纸,更适于高级书画之用。唐冯承素所摹的《兰亭叙》,也是用楮皮纸。隋唐时期,桑皮纸生产也有较大发展,这一时期的桑皮纸也有较多传世。故宫博物院藏唐代画家韩滉的《五牛图》用纸即为桑皮纸。麻纸和皮纸制造技术的成熟,也为开发利用新的原料、生产新的纸种在技术上做好准备。正是在这样情况下,以竹子纤维为原料生产的竹纸应运而生。

30032ph007
唐冯承素摹《兰亭叙》(局部)
30032ph007

五代

传承唐代皮纸技艺的基础上,五代时期出现了历史上最负盛名的澄心堂纸。“澄心堂”本是南唐开国之主李昪的堂号,是李昪节度金陵时宴居、读书、处理公牍文件之所。南唐后主李煜,工于书法绘画,用纸特别考究,在位期间设官局造佳纸专供御用,以“澄心堂纸”命名。梅尧臣明确指出,澄心堂纸出自今安徽南部的新安郡。

30032ph005
宋蔡襄《澄心堂纸帖》(1063年),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30032ph005

宋元

宋元时期是中国古代科学技术发展的高峰,也是中国古代造纸技术发展的高峰。这一时期不仅在造纸原料方面,而且在纸的加工和品种方面均超过前代。唐代一些著名的笺纸,宋元时期仍在继续生产。如唐代著名的黄、白蜡笺,在宋代得到进一步发展,演变成为黄、白蜡经笺,著名“金粟山藏经纸”即是这类加工纸中的精品。在继承前代纸笺加工技艺的基础上,元代也制作出许多新的纸笺,如著名的“明仁殿纸”和“端本堂纸”。这些纸在加工制作过程中综合地应用了染色、销金等加工方法,技术原理大同小异。

30032ph008
元代黄色写经纸
30032ph008

明朝

明朝纸笺加工技艺的代表作,当数明宣德年间生产的“宣德纸”,宣德是明宣宗朱瞻基(1398至1435年)的年号。宣宗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整顿吏治,发展生产,鼓励技术进步,使得这一时期手工业生产达到很高水准,出现了“宣德炉”、“宣德瓷”、“宣德纸”等不少传世精品。宣德纸是一系列纸笺的总称,主要品种有白笺、洒金笺、五色粉笺、金花五色笺、五色大帘纸、瓷青纸等。这些纸品质优良,在宣德年间充作贡笺,而称“宣德纸”,其中宣德陈清欵最富盛名。洒金五色粉笺集中洒金、染色、涂布、砑光等加工工艺,品质极佳。虽然宣德纸其他一些品种具体的工艺未见明确记载,但根据其名称也可推知大概。从这些名称可以看出,宣德纸囊括了前代各种加工纸类型,堪称集历代加工纸之大成。明代与宣德纸相关的另一种明代加工纸“羊脑笺”,也见著录于文献。明代所造宫笺还有许多品种,如明宣德年所造“描金云龙纹彩色粉笺”(属于金花五色笺)、明天启六年“萝轩变古笺”以及“飞仙笺”等。

30032ph009
明宣德十年乙卯(1435年)的羊脑笺
30032ph009

清朝

清朝仿制的加工纸也很多,有仿金粟笺、仿澄心堂纸、仿明仁殿纸、仿宣德宫笺等等。乾隆年间仿澄心堂纸品质相当高,现存者多为斗方形,有薄有厚,厚者可分层揭开,绝大多数为彩色粉笺或粉蜡笺,有的还以泥金描绘出山水、花鸟等图案,各不相同。清朝在纸笺加工的代表作是“梅花玉版笺”,是清乾隆年间出现的一种非常精美的纸笺。梅花玉版笺是清朝康熙年间创制的高级笺纸,以皮纸为料,其上施粉加蜡、砑光,再以泥金或泥银绘制图案。乾隆年间盛行,制作更为精湛,为宫廷专用纸。

30032ph010
梅花玉版笺(取自《文房四宝‧纸砚》)
30032ph010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12月0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