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如何完美地组织一场昆曲演出?

0520phn003
昆曲中的旦角
0520phn003

中国戏剧有一个专有名词“戏曲”,“曲”即音乐,音乐在中国戏剧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操曲伴奏与唱腔、表演三者凝聚成舞台艺术的一个整体。操曲给唱腔以强有力的支援,它还通过引子、过门、尾声、行弦等对唱腔加以补充,在作为演唱的辅助手段出现的同时,又充分发挥器乐艺术的特长。

bulb

引子、过门、尾声

昆曲全套曲子都由不同的名称的曲牌组成。这些曲牌顺序为引子(起首的曲牌)、过门(中间的曲牌)及尾声(结尾的曲牌)。

0520ph031
服饰──女红蟒
0520ph031

戏曲是唱、念、做、打兼备的综合舞台艺术,表演具有程式性和虚拟性,强调以形传神,形神兼备,这样,对演员的要求非常高,平日排戏时便要积极打好扎实的基本功,做到“钻进去,跳出来”。所谓“钻进去”,就是要演员“体验”角色的性格。所谓“跳出来”,就是要演员“演活”角色。如戏谚所说“练死了,演活了”,只有熟练的掌握各种技艺手段,才能获得创造的自由。

0520ph030
昆曲演员李淑君正在练习《尼姑思凡》基本动作
0520ph030

戏曲的化妆富有独特的民族风格,注重艺术上的夸张、变形,以突出人物的性格特征和精神面貌,是非鲜明,所谓“公忠者雕以正貌,奸邪者赋以丑形”是也。不同的脚色行当有不同的化妆方式,比如,净脚一般都勾画脸谱。戏曲服饰一般称为“行头”或“穿关”,具有独特的风格,大多色彩鲜艳,富于装饰性,体现人物的身份、年龄、性别、个性和生活习俗等。

 

道具又称“砌末”,是戏曲演出中所有大小用具和简单布景的统称。一般包括生活用具(如烛台、扇子、手绢、文房四宝等),交通用具(如轿子、车旗、马鞭等),武器(又称“刀枪把子”),以及表现环境等的各种物件(如大帐、小账、门旗、布城、水旗等)。传统戏曲演出一般以一桌二椅的舞台装置作自由、灵活的表演,给表演提供无限发挥的时、空间,舍用布景。而在现代的戏曲中已愈来愈多地使用不同的布景设计。

0520ph032
昆剧《文成公主》的布景设计
0520ph032

演出是戏曲的核心,在舞台上是有一套程式规范的。中国戏曲表演一方面注重人物形象的刻划,另一方面又特别注重美感,如著名京昆艺术家梅兰芳所说:“在舞台上是要处处照顾到美的条件的。”而艺术的美感又是以形式美为基础,如演唱“声要圆熟,腔要彻满”的声腔美;念白“虽不是曲,却要美听”的语言美;在身段功架上,在手、眼、身、法、步等方面,“静”讲究静态美,“动”讲究动态美。昆曲乐队非常庞大,最多曾用文武场34种乐器,常用者18种,而以笛、笙、曲弦、提琴四大件为文场基本组合,现在则以笛、笙、琵琶、三弦为基本组合。昆曲的特色乐器为:笛、曲弦、提琴及荸荠鼓。

0520ph029
伴奏乐队
0520ph029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2月2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