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如何完美地組織一場崑曲演出?

0520phn003
崑曲中的旦角
0520phn003

中國戲劇有一個專有名詞「戲曲」,「曲」即音樂,音樂在中國戲劇中佔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操曲伴奏與唱腔、表演三者凝聚成舞台藝術的一個整體。操曲給唱腔以強有力的支援,它還通過引子、過門、尾聲、行弦等對唱腔加以補充,在作為演唱的輔助手段出現的同時,又充分發揮器樂藝術的特長。

bulb

引子、過門、尾聲

崑曲全套曲子都由不同的名稱的曲牌組成。這些曲牌順序為引子(起首的曲牌)、過門(中間的曲牌)及尾聲(結尾的曲牌)。

0520ph031
服飾──女紅蟒
0520ph031

戲曲是唱、念、做、打兼備的綜合舞台藝術,表演具有程式性和虛擬性,強調以形傳神,形神兼備,這樣,對演員的要求非常高,平日排戲時便要積極打好紮實的基本功,做到「鑽進去,跳出來」。所謂「鑽進去」,就是要演員「體驗」角色的性格。所謂「跳出來」,就是要演員「演活」角色。如戲諺所說「練死了,演活了」,只有熟練的掌握各種技藝手段,才能獲得創造的自由。
 

0520ph030
崑曲演員李淑君正在練習《尼姑思凡》基本動作
0520ph030

戲曲的化妝富有獨特的民族風格,注重藝術上的誇張、變形,以突出人物的性格特徵和精神面貌,是非鮮明,所謂「公忠者雕以正貌,奸邪者賦以醜形」是也。不同的腳色行當有不同的化妝方式,比如,淨腳一般都勾畫臉譜。戲曲服飾一般稱為「行頭」或「穿關」,具有獨特的風格,大多色彩鮮豔,富於裝飾性,體現人物的身份、年齡、性別、個性和生活習俗等。

道具又稱「砌末」,是戲曲演出中所有大小用具和簡單佈景的統稱。一般包括生活用具(如燭台、扇子、手絹、文房四寶等),交通用具(如轎子、車旗、馬鞭等),武器(又稱「刀槍把子」),以及表現環境等的各種物件(如大帳、小帳、門旗、布城、水旗等)。傳統戲曲演出一般以一桌二椅的舞台裝置作自由、靈活的表演,給表演提供無限發揮的時、空間,捨用佈景。而在現代的戲曲中已愈來愈多地使用不同的佈景設計。

0520ph032
崑劇《文成公主》的佈景設計
0520ph032

演出是戲曲的核心,在舞台上是有一套程式規範的。中國戲曲表演一方面注重人物形象的刻劃,另一方面又特別注重美感,如著名京崑藝術家梅蘭芳所說:「在舞台上是要處處照顧到美的條件的。」而藝術的美感又是以形式美為基礎,如演唱「聲要圓熟,腔要徹滿」的聲腔美;念白「雖不是曲,卻要美聽」的語言美;在身段功架上,在手、眼、身、法、步等方面,「靜」講究靜態美,「動」講究動態美。崑曲樂隊非常龐大,最多曾用文武場34種樂器,常用者18種,而以笛、笙、曲弦、提琴四大件為文場基本組合,現在則以笛、笙、琵琶、三弦為基本組合。崑曲的特色樂器為:笛、曲弦、提琴及荸薺鼓。
 

0520ph029
伴奏樂隊
0520ph029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2月2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