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经典昆曲赏析

0520ph009
《浣纱记》剧照(江苏省昆曲剧院演出,石小梅饰伍尚,高继荣饰鲍牧)
0520ph009

《浣纱记》

《浣纱记》是明代戏剧作家梁辰鱼的作品,又名《吴越春秋》。故事描写越国范蠡用计,向吴国进献浣纱女西施,以离间吴国君臣,使越国反败为胜,范蠡则功成身退,携西施泛湖而去。《浣纱记》第一次成功地将“水磨调”搬上舞台,并且开拓了昆山腔传奇,借助生、旦爱情抒发兴亡之感的领域,对后世《长生殿》和《桃花扇》等戏曲都有一定影响。后世流行于戏曲舞台的西施故事,多源于《浣纱记》。

bulb

梁辰鱼

字伯龙,昆山人。年轻时抱报国之心,无奈朝政腐败,壮心未成。他性喜任侠,后不屑为官,尤好度曲,曾得到魏良辅的传授。当时著名的“歌儿舞女”,如果没有见过梁辰鱼的,被认为是不吉利的事,可见其地位之尊贵。

0520ph010
1950年代《游园惊梦》(韩世昌饰杜丽娘,白云生饰柳梦梅)
0520ph010

《牡丹亭》

《牡丹亭》是中国古代戏剧的经典作品,作者是明代著名戏剧家汤显祖。描写南安太守的女儿杜丽娘梦中与书生柳梦梅相遇并相爱,杜丽娘梦醒后一病不起,怀春而死。柳梦梅进京赴试途中,于园中拾得杜丽娘自画像,深为爱慕,朝夕对话呼唤,更与其阴灵幽会,后杜丽娘起死回生,两人之婚姻,虽为杜父反对,但终于结为夫妇。《牡丹亭》具有追求个人幸福、反对封建婚姻制度的浪漫主义理想。汤显祖所宣扬的“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的“至情”观,体现了明代启蒙主义思想对“真情”的呼唤和追求。

bulb

《牡丹亭》

《牡丹亭》是临川四梦突破传统之一戏目,以情为教,把人性欲望提升为合理的事实,打破了宋明以来理学家的僵化“理教”,亦打破了儒家的“诗教”、“乐教”传统。这段时期的文学、戏曲、音乐等皆得到解放,称之为启蒙主义思想或浪漫主义时期。

bulb

汤显祖

汤显祖(1550─1616年)年少时已学有所成,但由于不愿受宰相张居正笼络,到京城考了六次试才考取了功名。由于他上奏揭露弊政,为官秉正不阿,终得罪权贵而弃官回家,致力写作。著有玉茗堂“四梦”:《牡丹亭》、《紫钗记》、《邯郸记》及《南柯记》。

0520ph011
《西厢记》插图(明代天启年间刻本)
0520ph011

《西厢记》

《西厢记》为中国古代戏剧的经典作品,作者是元代著名杂剧作家王实甫。描写书生张珙与相国之女崔莺莺邂逅,一见钟情,弹琴寄诗,两情相悦,却受到老夫人的阻挠。在婢女红娘的帮助下,二人历尽坎坷,终于如愿。这故事表达了“愿普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美好愿望。剧本源于唐代元稹的传奇小说《莺莺传》,至金代董解元创作《西厢记诸宫调》使这一故事渐趋完整。此剧充分表达了反封建礼教的思想,把崔、张追求爱情的过程描写得细致入微,莺莺的大胆热情,张生的诚挚潇洒,红娘的活泼机智,老夫人的古板顽固等,都塑造得十分成功。

bulb

王实甫

元戏曲作家。大都人,生平事迹不详。所作杂剧今知有14种,现存《西厢记》、《丽春堂》等。

0520ph012
《荆钗记》插图(明代万历年间刻本)
0520ph012

《荆钗记》

《荆钗记》为元代后期“四大南戏”之一。有人认为作者是柯丹丘。描写穷书生王十朋以荆钗为聘礼,与钱玉莲结为夫妇。王十朋进京考中状元,因拒绝万俟丞相招赘,被打发到潮阳任官。富豪孙汝权图谋钱玉莲,将王十朋所寄家书改为休妻之书,玉莲被逼投江自杀,但为路经当地的钱载和所救,收为义女,后误得王十朋病故的消息。五年后,王十朋改任吉安太守,往道观追思亡妻,与玉莲不期而遇,两人以荆钗为凭,重得团圆。宋代科举的施行,使许多出身贫寒的士子得以改换门庭,富贵易妻成了一个相当普遍的社会问题,“负心戏”一度大量涌现,《荆钗记》从正面肯定了王、钱二人的爱情,表明了作者对这社会问题的态度。

bulb

四大南戏

《荆钗记》、《刘知远白兔记》、《拜月亭记》及《杀狗记》为元代四大南戏。简称“荆、刘、拜、杀”四大本。

bulb

王十朋

王十朋历史上确有其人,他曾做过南宋龙图阁学士的大官,而故事则是虚构的。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2月2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