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文房四宝如何展现中国文化内涵?

0518phn005
书法是文房四宝呈现的中国文化之一
0518phn005

纸、笔、墨、砚的巧妙结合,自成一体,不但创出中国文人引以为傲的“文人画”艺术风格,更发展出一套精深规整的书画理论,充分体现出中国传统美学的精粹。诗、书、画往往融为一体,既道出中国的文化内涵,更引领观者进入中国的人文、哲学、艺术境界。

0518ph021
一花已具五彩效果,朱屺瞻,香港艺术馆藏品。
0518ph021

在日常生活中的五彩指:红、黄、蓝、白、黑五种颜色。为何墨有“五彩”呢?唐代水墨画出现以前,重形似,画面是以色彩平涂、勾勒空间的样式为主。纸张出现后,开始重神似,形成了以墨为主、色为次的艺术形式,尤重笔法用墨,整个画面均用水墨画成,利用水墨的浓、淡、乾、湿、焦的层次,把物像神韵描绘出来,让人细意感受。唐代大画家张彦远说的“运墨五色具”,意思正是:墨色的丰富变化,具取代五彩之效。除了“五彩”之外,还有“第六彩”──白彩。中国水墨画中很少用白色,一般画中的背景、远空、瀚海等,只留下一片空白,造成苍茫、孤清之意境,更成为中国画独特的韵味。

0518ph022
由左至右:水墨的浓、淡、乾、湿、焦层次。
0518ph022

中国古代的思想文化是儒释道三位一体的融合,传统士大夫对理想的追求和对现实的无奈,以及行与思的矛盾,作为一种意识形态,反映在书画艺术当中,则往往被寄以水墨画中的黑白、虚实对比中。画面的虚实,既代表了理性的思考,亦体现嚮往佛家的清静无欲、道家的厌求出世等意境。画中有形的黑,衬以背景──无形的白,虚实互补,动静统一,如同太极阴阳的互相补足,这是中国特有的纸和墨联姻的结果。唐贞观以后,中国书画技巧已相当成熟,不少画家的用墨、笔法开始讲求韵味及情感表现力。当时有“画圣”之称的吴道子描绘人物的“十八描”,及后人创的“白画”,均突破了线条的表现力。许多文人为求达到书画的理想境界,寻求水墨的自由笔法,赋予墨线愈来愈强的抒情作用,使之从表现形体之外,发展出自身的审美意味。

0518ph019
清乾隆《兰亭高会》御制墨,上雕“兰亭会”文人聚会情景。
0518ph019

今天,我们用的文具以方便快捷为主,多是印刷纸、原子笔、墨水、涂改液及笔盒等文具。当世界进入电脑时代,纸已不需再“寿千年”了,因所有资料或知识已可储存在电子档案里,有了打印机,“笔墨功夫”也不需勤练了。只是,大家惯用的电脑打印机所用的墨水,其原理仍来自墨汁。砚当然也大部分收进文物收藏柜里,不过,当今的名砚却愈雕愈大,成为公园里的大雕塑呢!现在还有不少书画家、文人雅士依然锺爱精纸、妙墨、名笔及佳砚,主要是在意于文房四宝的赏玩价值和文化象徵意味。古代的“文房四宝”则成为古董收藏家的搜购对象,价格不菲呢!

0518ph020
明董其昌《云烟供养图轴》,远近景的留白处是白彩的体现。
0518ph020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2月2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