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文房四寶如何展現中國文化內涵?

0518phn005
書法是文房四寶呈現的中國文化之一
0518phn005

紙、筆、墨、硯的巧妙結合,自成一體,不但創出中國文人引以為傲的「文人畫」藝術風格,更發展出一套精深規整的書畫理論,充分體現出中國傳統美學的精粹。詩、書、畫往往融為一體,既道出中國的文化內涵,更引領觀者進入中國的人文、哲學、藝術境界。

0518ph021
一花已具五彩效果,朱屺瞻,香港藝術館藏品。
0518ph021

在日常生活中的五彩指:紅、黃、藍、白、黑五種顏色。為何墨有「五彩」呢?唐代水墨畫出現以前,重形似,畫面是以色彩平塗、勾勒空間的樣式為主。紙張出現後,開始重神似,形成了以墨為主、色為次的藝術形式,尤重筆法用墨,整個畫面均用水墨畫成,利用水墨的濃、淡、乾、濕、焦的層次,把物像神韻描繪出來,讓人細意感受。唐代大畫家張彥遠說的「運墨五色具」,意思正是:墨色的豐富變化,具取代五彩之效。除了「五彩」之外,還有「第六彩」──白彩。中國水墨畫中很少用白色,一般畫中的背景、遠空、瀚海等,只留下一片空白,造成蒼茫、孤清之意境,更成為中國畫獨特的韻味。

0518ph022
由左至右:水墨的濃、淡、乾、濕、焦層次。
0518ph022

中國古代的思想文化是儒釋道三位一體的融合,傳統士大夫對理想的追求和對現實的無奈,以及行與思的矛盾,作為一種意識形態,反映在書畫藝術當中,則往往被寄以水墨畫中的黑白、虛實對比中。畫面的虛實,既代表了理性的思考,亦體現嚮往佛家的清靜無欲、道家的厭求出世等意境。畫中有形的黑,襯以背景──無形的白,虛實互補,動靜統一,如同太極陰陽的互相補足,這是中國特有的紙和墨聯姻的結果。唐貞觀以後,中國書畫技巧已相當成熟,不少畫家的用墨、筆法開始講求韻味及情感表現力。當時有「畫聖」之稱的吳道子描繪人物的「十八描」,及後人創的「白畫」,均突破了線條的表現力。許多文人為求達到書畫的理想境界,尋求水墨的自由筆法,賦予墨線愈來愈強的抒情作用,使之從表現形體之外,發展出自身的審美意味。

0518ph019
清乾隆《蘭亭高會》御製墨,上雕「蘭亭會」文人聚會情景。
0518ph019

今天,我們用的文具以方便快捷為主,多是印刷紙、原子筆、墨水、塗改液及筆盒等文具。當世界進入電腦時代,紙已不需再「壽千年」了,因所有資料或知識已可儲存在電子檔案裡,有了打印機,「筆墨功夫」也不需勤練了。只是,大家慣用的電腦打印機所用的墨水,其原理仍來自墨汁。硯當然也大部分收進文物收藏櫃裡,不過,當今的名硯卻愈雕愈大,成為公園裡的大雕塑呢!現在還有不少書畫家、文人雅士依然鍾愛精紙、妙墨、名筆及佳硯,主要是在意於文房四寶的賞玩價值和文化象徵意味。古代的「文房四寶」則成為古董收藏家的搜購對象,價格不菲呢!

0518ph020
明董其昌《雲煙供養圖軸》,遠近景的留白處是白彩的體現。
0518ph020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2月2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