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砚台如何在历史中进化?

0518phn004_01
文房四宝
0518phn004_01

砚是随墨而生的。在新石器时代,用来书写绘画的天然矿物颜料,在使用前必须先行研细、加水调和,故研磨之器被称为“研”,而研还需与磨棒配套使用。由于石头是最理想的天然研磨用材,因此早期研磨器多为石质。中国在原始社会后期,已开始使用石质研磨器,商周时一些墨书甲骨卜辞使用了碳素墨,作为墨的共生物,砚的使用已实际存在。春秋战国时期,书写工具已广泛使用。至汉代以前仍使用天然石墨,故此当时的砚都附有研石。汉代以后,人们发明了松烟墨,并进而制成墨锭,从此研石逐渐绝迹。汉代,工艺水平已日臻成熟,东汉以后,陶瓷业迅速发展,砚开始从实用步入工艺品行列,当时流行圆形三足砚,带有浑朴的装饰性纹饰,品种除陶砚外,还有漆砚。魏晋时,南方大量使用多足瓷砚,北方则盛行方形四足砚。

0518ph017
东汉龙石砚,此时已不再使用研杵。
0518ph017
0518ph015
日常生活中的事物亦成为砚赠题材。清瓜形砚。
0518ph015

唐宋时期,世人重书画,故亦十分讲究制墨,加上採矿业发达,利墨名砚纷纷问世,遂出现了四大名砚。唐代以后高腿桌椅出现,砚从矮几移到书桌上使用,砚足失却功能而逐渐消失,而砚堂、墨池也开始分离。唐代多箕形砚,宋代多抄手砚。元代还出现了暖砚,特点是砚堂下凿空,可燃火加热砚石,以解决北方冬季墨水冻结问题。清代又有金属或瓷制底座的暖砚。明清时更加讲究砚质,制作工艺精雕细镂,镌诗、题铭风气盛行,造型丰富,多具吉祥寓意。

0518ph016
研磨工具(绘图)
0518ph016

四大名砚,以质地莹润、发墨细腻、不损笔毫、贮水不耗等特点名冠天下。唐宋时期砚品繁多,唯端砚、歙砚、红丝砚、桃河砚、澄泥砚最佳。唐人以澄泥为首,五代南唐以歙石为冠,宋代以红丝石为第一,端、歙、桃河并重,后因红丝石停採,于是端砚、歙砚、洮砚、澄泥砚并称,即明清以来所谓四大名砚。由于宝砚并具实用与收藏价值,故历来为世人所重。砚石绝佳是最主要的先决条件;雕刻精美,尤其是制砚名家的精工巧作,可使砚石身价百倍,若再加上名人的题诗、题铭,则更加生辉增色。据宋人记载,圆石青紫色者是端石中的精华,琢而为砚,可值千金。宋代书画家米芾曾收藏一方宝砚,上刻36座大小山峰,精美绝伦,其友人用山前的一片宅地才换取了这方砚山。自唐宋以来,陆续发现佳石以及社会文化繁荣,使文人社会的藏砚之风骤起,诸如十砚斋、百砚阁等,比比皆是,历代帝王亦热衷于此,内府收藏甚伙,一时间砚价倍增。

由此可见,砚的价值不能只用金钱衡量,历史及社会风气的因素往往更为重要。

0518ph018
北宋著名书画家米芾酷爱石砚,甚至见到佳石也要拜一拜。赵浩公、罗卓《米芾拜石图》,香港艺术馆藏品。
0518ph018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2月2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