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毛笔也有四德?

0518phn002
毛笔
0518phn002

古人对毛笔挚爱之深,可以从“毛颖”、“墨曹都统”等人格化的代称看出来。除此之外,还赋予笔“四德”,即“锐、齐、圆、健”:一、锐,指笔锋尖劲,便于书写。二、齐,笔毫修理整齐,用起来每一根笔毫都发挥作用,即书画家所说的“万毫齐力”。三、圆,笔头丰满,笔肚壮实,可以吸饱墨汁,书写润畅。四、健,笔锋要富有弹性,书画才有笔力。若果要购买毛笔,就要按上述的“四德”要求来挑选了!历代书画家爱笔,更懂得用笔。面对大小不同、笔毫各异、品名不一的查笔、提笔、兼笔,也要因笔施用,才能发挥出笔的优点。

0518ph009
宋《蹴鞠图》象牙笔筒,雕饰精美。
0518ph009

按毫分三大类

一、硬毫,指兔毫、狼毫(黄鼠狼)、鼠鬚(松鼠)、鹿毫等,其特点是笔锋劲使、易于掌握,适写竹简、小楷。二、软毫,主要是羊毫,也有鸡毫、胎毫,特点是吸墨,适合写行草书。三、兼毫笔,用两种或两种以上软硬不同的毫料兼制而成。特点是刚柔相济,宜书宜画。

 

书画家通常根据自己作品的风格与爱好,选择适用的毛笔。另外,也用许多辅助文具如臂搁、笔舐等,使用笔过程更畅顺,更能发挥不同笔的独特优点。从汉至今二千年,所有笔都是以刚柔相济、实用于书画为主旨。

0518ph011
宋宣笔
0518ph011

名笔系列

中国的名笔,从产地上可分为宣笔与湖笔两大系列,而名笔种类则多不胜数,最广为人知的有:一、宣笔,因产自安徽宣州而得名。公元前223年,秦名将蒙恬南下讨伐楚国,得到中山(今宣州)兔毫所制秦笔,这应该是最早的宣笔。晋代著名书法家王羲之的《求笔帖》,所寻求的就是宣州笔。白居易的《紫毫笔》、苏东坡的《书杜君懿藏诸葛笔》文,也都是因喜爱宣笔而写的。二、诸葛笔,是宋朝以制笔为业的诸葛氏所制。在选料及制作技术上,是用尖劲兔毫,配以鹿毫、羊毫而成。此笔甚得当时书画家及文人墨客的珍重。三、宋代的无心散卓笔,也是名驰神州的。四、湖笔,出自浙江湖州,以羊毫笔最著名。自元代起,历经明、清两代直到今天。湖笔以其制作精良及地域优势,逐渐取代宣笔,一统笔的天下。

0518ph010
明玉笔架,用来晾干用过的毛笔。
0518ph010
0518ph012
用具“四德”的笔,才能体现出画的气韵。丁衍庸《鹤》。
0518ph012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2月27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