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0518phn002
毛筆
0518phn002

古人對毛筆摯愛之深,可以從「毛穎」、「墨曹都統」等人格化的代稱看出來。除此之外,還賦予筆「四德」,即「銳、齊、圓、健」:一、銳,指筆鋒尖勁,便於書寫。二、齊,筆毫修理整齊,用起來每一根筆毫都發揮作用,即書畫家所說的「萬毫齊力」。三、圓,筆頭豐滿,筆肚壯實,可以吸飽墨汁,書寫潤暢。四、健,筆鋒要富有彈性,書畫才有筆力。若果要購買毛筆,就要按上述的「四德」要求來挑選了!歷代書畫家愛筆,更懂得用筆。面對大小不同、筆毫各異、品名不一的楂筆、提筆、兼筆,也要因筆施用,才能發揮出筆的優點。

0518ph009
宋《蹴鞠圖》象牙筆筒,雕飾精美。
0518ph009

按毫分三大類

一、硬毫,指兔毫、狼毫(黃鼠狼)、鼠鬚(松鼠)、鹿毫等,其特點是筆鋒勁使、易於掌握,適寫竹簡、小楷。二、軟毫,主要是羊毫,也有雞毫、胎毫,特點是吸墨,適合寫行草書。三、兼毫筆,用兩種或兩種以上軟硬不同的毫料兼製而成。特點是剛柔相濟,宜書宜畫。

 

書畫家通常根據自己作品的風格與愛好,選擇適用的毛筆。另外,也用許多輔助文具如臂擱、筆舐等,使用筆過程更暢順,更能發揮不同筆的獨特優點。從漢至今二千年,所有筆都是以剛柔相濟、實用於書畫為主旨。

0518ph011
宋宣筆
0518ph011

名筆系列

中國的名筆,從產地上可分為宣筆與湖筆兩大系列,而名筆種類則多不勝數,最廣為人知的有:一、宣筆,因產自安徽宣州而得名。公元前223年,秦名將蒙恬南下討伐楚國,得到中山(今宣州)兔毫所製秦筆,這應該是最早的宣筆。晉代著名書法家王羲之的《求筆帖》,所尋求的就是宣州筆。白居易的《紫毫筆》、蘇東坡的《書杜君懿藏諸葛筆》文,也都是因喜愛宣筆而寫的。二、諸葛筆,是宋朝以製筆為業的諸葛氏所製。在選料及製作技術上,是用尖勁兔毫,配以鹿毫、羊毫而成。此筆甚得當時書畫家及文人墨客的珍重。三、宋代的無心散卓筆,也是名馳神州的。四、湖筆,出自浙江湖州,以羊毫筆最著名。自元代起,歷經明、清兩代直到今天。湖筆以其製作精良及地域優勢,逐漸取代宣筆,一統筆的天下

0518ph010
明玉筆架,用來晾乾用過的毛筆。
0518ph010
0518ph012
用具「四德」的筆,才能體現出畫的氣韻。丁衍庸《鶴》。
0518ph012
Author:
Last updated:
2018-12-27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