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解构黄帝陵

30061ph030
黄帝陵祭祀大殿
30061ph030

黄帝陵在1962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墓葬第一号。汉代历史学家司马迁在《史记》中用“黄帝崩,葬桥山”六个字,明确记载着黄帝百年之后的安息之地。黄帝陵坐落在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桥山山顶上。桥山,在黄陵县城北面,山形有如巨桥,因此黄帝陵古时候也被称为“桥陵”。

 

黄帝陵陵区主要由黄帝陵庙前区、轩辕庙区、黄帝陵墓园区三个部分构成。黄帝陵庙前区,广场面积大约一万平方米,广场的地面是用五千块秦岭天然河卵石铺砌而成,寓意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庙前区还有古朴厚重的轩辕桥,碧水明澈的印池,排列有序的石阙、望柱等。经过庙前广场,沿着95级台阶的龙尾道逶迤前行,便直达轩辕庙门前。建于汉代的轩辕庙坐落在桥山山麓,主要建筑有轩辕庙山门、诚心亭、碑亭、碑廊、人文初祖殿、祭祀广场和祭祀大殿等

30061ph032
轩辕庙
30061ph032

轩辕庙也叫黄帝庙,庙院总面积12325平方米,是祭祀黄帝的主要场所。这庙始建于汉代,总体呈长145米、宽85米的长方形的群体建筑,按南北轴线依次排列有照壁、大门、诚心亭、碑亭、正殿等。庙正门的门额上刻有“轩辕庙”三个大字。诚心亭是祭祖人士整理衣冠、准备祭品、平静心情,消除杂念,为进殿祭祀做好准备的地方。碑亭里保存石碑四通,一通上镌刻着孙中山颂扬黄帝丰功伟业的著名词句:“中华开国五千年,神州轩辕自古传,创造指南车,平定蚩尤乱;世界文明,唯有我先。”一通上镌刻着毛泽东在国共两党祭黄帝陵时亲笔撰写的祭文,一通上镌刻着蒋介石题写的“黄帝陵”,还有一通为邓小平题写的“炎黄子孙”。正殿的匾额上书“人文初祖”四个大字,殿里供奉着黄帝雕像。庙院内有古柏16株,其中以“黄帝手植柏”和“汉武挂甲柏”最为珍贵。庙宇东侧是碑廊,置放石碑44通,西侧是文物陈列室。

bulb

黄帝手植柏

黄帝陵轩辕庙院内16株古柏,高度大约20米、周长7.6米,也被称为“轩辕柏”。这棵据说是轩辕氏黄帝亲手种植的柏树,距今已经有五千多年,不仅是中国最古老、最大的一株柏树,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柏树。1982年,英国著名林业专家罗皮尔对27个国家的柏树做了调研与考察,认为黄帝手植柏是最壮实与最古老的柏树,称它为“世界柏树之父”。

30061ph031
黄帝陵古柏
30061ph031

黄帝陵墓园区则在桥山之巅。整个墓园,南北约210米,东西约72米,主要有墓冢、墓碑、祭亭、石碑、下马石等。陵墓四周修建有红色的围墙,在红色围墙外面正南方向,有一座二十多米高的土筑高台,高台旁边竖立着“汉武仙台”石碑,记载汉武帝刘彻祭祀黄帝的历史。墓园有两个门,分别在“汉武仙台”东西两侧。

 

轩辕殿,又名黄帝陵祭祀大殿,2004年建成。这座青灰色祭祖大殿位于轩辕庙北面,是祭祀黄帝的主要场所。轩辕殿采用汉代建筑风格,由36根圆形花岗石柱围合成每面有9根石柱、长度40米、总面积1600平方米的正方形建筑空间。大殿正中是黄帝石像。巨大的覆斗型屋顶中央有直径14米的圆形天光,体现着中国传统“天圆地方”的文化理念。大殿地面由青、红、白、黑、黄五种彩色石材铺砌,代表“五色土”,象征黄帝恩德泽披万世。高4米、直径1.2米的石柱之间互不相连,置身开放式的祭祀大殿,给人庄严神圣、通透明朗之感。

30061ph033
郭沫若手书黄帝陵碑
30061ph033

黄帝陵陵冢位于海拔972米的桥山最高处,这里是黄帝的安息之地。山下沮水环绕,山上古柏参天,水色山光,幽静深邃。扁球形的陵冢高4.6米,周长48米,面积约200平方米。陵墓前建有一座飞檐起翘、气宇轩昂的祭亭,祭亭里一座高大石碑上镌刻着“黄帝陵”三个大字。在陵墓前还分别竖立着“桥山龙驭”、“古轩辕黄帝桥陵”等石碑。“桥山龙驭”碑记载的是传说中黄帝活了一百多岁在桥山驾龙升天的故事。“古轩辕黄帝桥陵”碑是在清朝乾隆年间所立

30061ph034
黄帝陵的牌坊
30061ph034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2月2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