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解構黃帝陵

30061ph030
黃帝陵祭祀大殿
30061ph030

黃帝陵在1962年被國務院列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古墓葬第一號。漢代歷史學家司馬遷在《史記》中用「黃帝崩,葬橋山」六個字,明確記載着黃帝百年之後的安息之地。黃帝陵坐落在陝西省延安市黃陵縣橋山山頂上。橋山,在黃陵縣城北面,山形有如巨橋,因此黃帝陵古時候也被稱為「橋陵」。

 

黃帝陵陵區主要由黃帝陵廟前區、軒轅廟區、黃帝陵墓園區三個部分構成。黃帝陵廟前區,廣場面積大約一萬平方米,廣場的地面是用五千塊秦嶺天然河卵石鋪砌而成,寓意着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悠久歷史。廟前區還有古樸厚重的軒轅橋,碧水明澈的印池,排列有序的石闕、望柱等。經過廟前廣場,沿着95級台階的龍尾道逶迤前行,便直達軒轅廟門前。建於漢代的軒轅廟坐落在橋山山麓,主要建築有軒轅廟山門、誠心亭、碑亭、碑廊、人文初祖殿、祭祀廣場和祭祀大殿等。

30061ph032
軒轅廟
30061ph032

軒轅廟也叫黃帝廟,廟院總面積12325平方米,是祭祀黃帝的主要場所。這廟始建於漢代,總體呈長145米、寬85米的長方形的群體建築,按南北軸線依次排列有照壁、大門、誠心亭、碑亭、正殿等。廟正門的門額上刻有「軒轅廟」三個大字。誠心亭是祭祖人士整理衣冠、準備祭品、平靜心情,消除雜念,為進殿祭祀做好準備的地方。碑亭裡保存石碑四通,一通上鐫刻着孫中山頌揚黃帝豐功偉業的著名詞句:「中華開國五千年,神州軒轅自古傳,創造指南車,平定蚩尤亂;世界文明,唯有我先。」一通上鐫刻着毛澤東在國共兩黨祭黃帝陵時親筆撰寫的祭文,一通上鐫刻着蔣介石題寫的「黃帝陵」,還有一通為鄧小平題寫的「炎黃子孫」。正殿的匾額上書「人文初祖」四個大字,殿裡供奉着黃帝雕像。廟院內有古柏16株,其中以「黃帝手植柏」和「漢武掛甲柏」最為珍貴。廟宇東側是碑廊,置放石碑44通,西側是文物陳列室。

bulb

黃帝手植柏

黃帝陵軒轅廟院內16株古柏,高度大約20米、周長7.6米,也被稱為「軒轅柏」。這棵據說是軒轅氏黃帝親手種植的柏樹,距今已經有五千多年,不僅是中國最古老、最大的一株柏樹,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柏樹。1982年,英國著名林業專家羅皮爾對27個國家的柏樹做了調研與考察,認為黃帝手植柏是最壯實與最古老的柏樹,稱它為「世界柏樹之父」。

30061ph031
黃帝陵古柏
30061ph031

黃帝陵墓園區則在橋山之巔。整個墓園,南北約210米,東西約72米,主要有墓塚、墓碑、祭亭、石碑、下馬石等。陵墓四周修建有紅色的圍牆,在紅色圍牆外面正南方向,有一座二十多米高的土築高台,高台旁邊豎立着「漢武仙台」石碑,記載漢武帝劉徹祭祀黃帝的歷史。墓園有兩個門,分別在「漢武仙台」東西兩側。

 

軒轅殿,又名黃帝陵祭祀大殿,2004年建成。這座青灰色祭祖大殿位於軒轅廟北面,是祭祀黃帝的主要場所。軒轅殿採用漢代建築風格,由36根圓形花崗石柱圍合成每面有9根石柱、長度40米、總面積1600平方米的正方形建築空間。大殿正中是黃帝石像。巨大的覆斗型屋頂中央有直徑14米的圓形天光,體現着中國傳統「天圓地方」的文化理念。大殿地面由青、紅、白、黑、黃五種彩色石材鋪砌,代表「五色土」,象徵黃帝恩德澤披萬世。高4米、直徑1.2米的石柱之間互不相連,置身開放式的祭祀大殿,給人莊嚴神聖、通透明朗之感。

30061ph033
郭沫若手書黃帝陵碑
30061ph033

黃帝陵陵塚位於海拔972米的橋山最高處,這裡是黃帝的安息之地。山下沮水環繞,山上古柏參天,水色山光,幽靜深邃。扁球形的陵塚高4.6米,周長48米,面積約200平方米。陵墓前建有一座飛檐起翹、氣宇軒昂的祭亭,祭亭裡一座高大石碑上鐫刻着「黃帝陵」三個大字。在陵墓前還分別豎立着「橋山龍馭」、「古軒轅黃帝橋陵」等石碑。「橋山龍馭」碑記載的是傳說中黃帝活了一百多歲在橋山駕龍升天的故事。「古軒轅黃帝橋陵」碑是在清朝乾隆年間所立。

30061ph034
黃帝陵的牌坊
30061ph034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2月2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