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帝王楼如何展现皇家气派?

在中国几千年的封建社会里,皇权一直是治理国家,巩固统治的至高无上的权力。皇宫里的殿堂楼宇,无处不体现着皇权的威严。规模巨大,气势雄伟,金碧辉煌,中轴对称,是帝王建筑的基本特征。中国的宫殿建筑群,目前保存的只有北京和沈阳两座故宫。

30056ph057
北京天安门
30056ph057

北京天安门城楼

天安门始建于明代,原名承天门,是明代皇宫的正门。清朝顺治八年(1651年)重建并更名为天安门,取“受命于天,安邦治国”之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1952年做了较大规模的维修,1970年重建,基本保持了1651年的形制。

 

天安门分为城楼和城台上下两部分。下部为城台,城台上开有城门五阙,中间一阕最为宽大,位于北京城市的南北中轴线上。城楼东西阔九楹,南北进深五间,取“九五之尊”的意思。城楼为木结构,60根红漆楠木大柱整齐排列。菱花格式的门窗,重檐歇山式的屋顶,屋顶覆以金色琉璃瓦,处处彰显着庄严宏伟。

30056ph058
北京故宫午门
30056ph058

北京故宫午门城楼

紫禁城是明清两个朝代的皇宫,现在为故宫博物院。午门是紫禁城的正门,位于紫禁城的最南端,因为门的朝向正对着子午线,故名曰午门。午门始建于明代永乐十八年(1420年),清代顺治和嘉庆年间进行过两次大修缮,但是其建筑风格一致保持了明代的特征。

 

午门的城楼是建筑于城台上的一组建筑物,城台由东、西、北三段连接而成,北面城台中央为主城楼,两侧及东、西城台南端,各有阕亭一座,因为五座楼阁组成了午门城楼,所以午门城楼又称为五凤楼。

 

午门主楼两侧的阕亭内安放有钟鼓,皇帝出宫赴天坛祭天时鸣钟,皇帝出宫赴太庙祭祖时击鼓,皇帝举行大典时钟鼓齐鸣。午门有门洞五孔,但是从正面看只有三孔,另外两空隐藏在东、西城台的里侧,故而有午门门洞“明三暗五”之说。正面的三个门洞,西面的供文武大臣通行,东面的供王公皇族通行。中间的专供皇帝御用,皇后大婚入宫时可以通行一次,科考三甲殿试后离宫时可以通行一次。

30056ph059
北京故宫午门外观
30056ph059

午门也是皇帝举行重大仪式的场所,每年的立春、端午、重阳,皇帝要在午门为臣民赏赐春饼、年糕、花糕等食品,每年十月初一,要在午门颁布次年的历书,谓之“颁朔礼”。另外,重大战争取得胜利后,凯旋的将士要在午门向皇帝敬献战俘,谓之“献俘礼”。

30056ph060
故宫午门城楼
30056ph060

辽宁沈阳故宫凤凰楼

沈阳旧称盛京、奉天,是满清入关前的最后一个首都。沈阳故宫是中国现存的两大宫殿建筑群之一。沈阳故宫的建筑分为东路、中路、西路三大部分,东路为努尔哈赤时代兴建的大政殿与十王亭。西路为入关定都北京后兴建的戏台、嘉荫堂、文渊阁、仰煦斋等。中路为入关前天聪年间(明朝天启年间)兴建,包括大清门、崇政殿、凤凰楼、清宁宫等。

 

凤凰楼是清宁宫的门楼,为整个沈阳故宫的最高建筑,是皇帝举行仪式和宴会群臣的地方。凤凰楼的台基高3.8米,三滴水歇山屋顶式,黄琉璃瓦镶绿色翦边。楼内画梁雕栋,金字大匾由乾隆御笔亲题“紫气东来”。相传当年努尔哈赤将首都由辽阳迁往沈阳,是因为看见一只凤凰落于此地,所以,皇宫内的最高建筑便命名为凤凰楼。

30056ph061
沈阳故宫凤凰楼
30056ph061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2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