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在中國幾千年的封建社會裡,皇權一直是治理國家,鞏固統治的至高無上的權力。皇宮裡的殿堂樓宇,無處不體現着皇權的威嚴。規模巨大,氣勢雄偉,金碧輝煌,中軸對稱,是帝王建築的基本特徵。中國的宮殿建築群,目前保存的只有北京和瀋陽兩座故宮。

30056ph057
北京天安門
30056ph057

北京天安門城樓

天安門始建於明代,原名承天門,是明代皇宮的正門。清朝順治八年(1651年)重建並更名為天安門,取「受命於天,安邦治國」之意。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1952年做了較大規模的維修,1970年重建,基本保持了1651年的形制。

 

天安門分為城樓和城台上下兩部分。下部為城台,城台上開有城門五闕,中間一闋最為寬大,位於北京城市的南北中軸線上。城樓東西闊九楹,南北進深五間,取「九五之尊」的意思。城樓為木結構,60根紅漆楠木大柱整齊排列。菱花格式的門窗,重檐歇山式的屋頂,屋頂覆以金色琉璃瓦,處處彰顯着莊嚴宏偉。

30056ph058
北京故宮午門
30056ph058

北京故宮午門城樓

紫禁城是明清兩個朝代的皇宮,現在為故宮博物院。午門是紫禁城的正門,位於紫禁城的最南端,因為門的朝向正對着子午線,故名曰午門。午門始建於明代永樂十八年(1420年),清代順治和嘉慶年間進行過兩次大修繕,但是其建築風格一致保持了明代的特徵。

 

午門的城樓是建築於城台上的一組建築物,城台由東、西、北三段連接而成,北面城台中央為主城樓,兩側及東、西城台南端,各有闋亭一座,因為五座樓閣組成了午門城樓,所以午門城樓又稱為五鳳樓。

 

午門主樓兩側的闋亭內安放有鐘鼓,皇帝出宮赴天壇祭天時鳴鐘,皇帝出宮赴太廟祭祖時擊鼓,皇帝舉行大典時鐘鼓齊鳴。午門有門洞五孔,但是從正面看只有三孔,另外兩空隱藏在東、西城台的裡側,故而有午門門洞「明三暗五」之說。正面的三個門洞,西面的供文武大臣通行,東面的供王公皇族通行。中間的專供皇帝御用,皇后大婚入宮時可以通行一次,科考三甲殿試後離宮時可以通行一次。

30056ph059
北京故宮午門外觀
30056ph059

午門也是皇帝舉行重大儀式的場所,每年的立春、端午、重陽,皇帝要在午門為臣民賞賜春餅、年糕、花糕等食品,每年十月初一,要在午門頒佈次年的曆書,謂之「頒朔禮」。另外,重大戰爭取得勝利後,凱旋的將士要在午門向皇帝敬獻戰俘,謂之「獻俘禮」。

30056ph060
故宮午門城樓
30056ph060

遼寧瀋陽故宮鳳凰樓

瀋陽舊稱盛京、奉天,是滿清入關前的最後一個首都。瀋陽故宮是中國現存的兩大宮殿建築群之一。瀋陽故宮的建築分為東路、中路、西路三大部分,東路為努爾哈赤時代興建的大政殿與十王亭。西路為入關定都北京後興建的戲台、嘉蔭堂、文淵閣、仰煦齋等。中路為入關前天聰年間(明朝天啟年間)興建,包括大清門、崇政殿、鳳凰樓、清寧宮等。

 

鳳凰樓是清寧宮的門樓,為整個瀋陽故宮的最高建築,是皇帝舉行儀式和宴會群臣的地方。鳳凰樓的台基高3.8米,三滴水歇山屋頂式,黃琉璃瓦鑲綠色翦邊。樓內畫樑雕棟,金字大匾由乾隆御筆親題「紫氣東來」。相傳當年努爾哈赤將首都由遼陽遷往瀋陽,是因為看見一隻鳳凰落於此地,所以,皇宮內的最高建築便命名為鳳凰樓。

30056ph061
瀋陽故宮鳳凰樓
30056ph061
Last updated:
2018-12-2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