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最受古代诗人墨客钟爱的城门楼在哪里?

30056ph015
四川筹边楼(王艳摄)
30056ph015

唐朝的文宗时代,已经进入了晚唐时期,藩镇割据,外族入侵,党争频仍,国力衰微,晚唐的名相李德裕,就是在这个时代沉浮于仕途官场。李德裕在文宗、武宗两朝两度为相,政绩卓著,却终因牛李党争一再被贬,最后客死于偏远的贬所。李德裕留给后世的,除了他和唐武宗君臣相知的绝唱以外,还有一座在川西高原上矗立了千余年的筹边楼。

 

筹边楼位于四川省阿坝州理县的杂谷脑河边。唐文宗太和元年(公元830年),李德裕出任剑南西川节度使,为了抵御吐蕃的袭扰,加强与各少数民族的联络交往,修建了这座筹边楼。李德裕在节度使任上的两年,边关稳定,民族和睦,为边关的安宁做出了重大贡献,筹边楼也名声远播,溢美天下。

 

晚唐时代著名女诗人薛涛曾经慕名前来凭吊,留下了不朽的诗篇:“平临云鸟八窗秋,壮压西川四十州。诸将莫贪羌族马,最高层处见边头。”

 

到了宋代,著名诗人范成大也曾供职于斯地,咏《水调歌头》一阕,词云:“万里筹边处,形胜压坤维。恍然旧观重见,鸳瓦拂参旗。夜夜东山衔月,日日西山横雪,白羽弄空晖。人语半霄碧,惊倒路傍儿。分弓了,看剑罢,倚栏时。苍茫平楚无际,千古锁烟霏。野旷岷嶓江动,天阔崤函云拥,太白暝中低。老矣汉都护,却望玉关归。”

 

筹边楼建筑在拔地而起的一块巨石之上,平面为正方形,两层重檐歇山顶式,木结构。楼体由16根方形木柱支撑,通高18米。登楼眺望,群山起伏,白云流涌,真是一个令人抚今追昔,感悟沧桑的高远胜境。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2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