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最受古代詩人墨客鍾愛的城門樓在哪裡?

30056ph015
四川籌邊樓(王豔攝)
30056ph015

唐朝的文宗時代,已經進入了晚唐時期,藩鎮割據,外族入侵,黨爭頻仍,國力衰微,晚唐的名相李德裕,就是在這個時代沉浮於仕途官場。李德裕在文宗、武宗兩朝兩度為相,政績卓著,卻終因牛李黨爭一再被貶,最後客死於偏遠的貶所。李德裕留給後世的,除了他和唐武宗君臣相知的絕唱以外,還有一座在川西高原上矗立了千餘年的籌邊樓。

 

籌邊樓位於四川省阿壩州理縣的雜谷腦河邊。唐文宗太和元年(公元830年),李德裕出任劍南西川節度使,為了抵禦吐蕃的襲擾,加強與各少數民族的聯絡交往,修建了這座籌邊樓。李德裕在節度使任上的兩年,邊關穩定,民族和睦,為邊關的安寧做出了重大貢獻,籌邊樓也名聲遠播,溢美天下。

 

晚唐時代著名女詩人薛濤曾經慕名前來憑弔,留下了不朽的詩篇:「平臨雲鳥八窗秋,壯壓西川四十州。諸將莫貪羌族馬,最高層處見邊頭。」

 

到了宋代,著名詩人范成大也曾供職於斯地,詠《水調歌頭》一闋,詞云:「萬里籌邊處,形勝壓坤維。恍然舊觀重見,鴛瓦拂參旗。夜夜東山銜月,日日西山橫雪,白羽弄空暉。人語半霄碧,驚倒路傍兒。分弓了,看劍罷,倚欄時。蒼茫平楚無際,千古鎖煙霏。野曠岷嶓江動,天闊崤函雲擁,太白暝中低。老矣漢都護,卻望玉關歸。」

 

籌邊樓建築在拔地而起的一塊巨石之上,平面為正方形,兩層重檐歇山頂式,木結構。樓體由16根方形木柱支撐,通高18米。登樓眺望,群山起伏,白雲流湧,真是一個令人撫今追昔,感悟滄桑的高遠勝境。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2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