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讲述孝悌的经典之作

0309phn001
古籍《孔文孝经合编》,清代光绪元年(1875年)大仓文明书院藏版。
0309phn001

《二十四孝》

自先秦的《孝经》确立有关孝的理论和行孝方法以来,历代也出现不少专著讲述如何发扬孝道,孝子的孝行更被立传专述,以为典范,其中以《二十四孝》最为广传。《二十四孝》成书于元代,相传由郭居敬编著,以诗体述说24名孝子的故事,宣扬孝德,为古时儿童启蒙读本。二十四孝故事流传广远,故事内容更被纳为工艺创作的题材。

 

《二十四孝》内的故事包括:大舜孝感动天、汉文帝亲尝汤药、周曾参啮子心痛、周闵损单衣顺母、周仲由为亲负米、汉董永卖身葬父、周郯子鹿乳奉亲、后汉江革行佣供母、汉陆绩怀桔遗亲、唐夫人乳姑不怠、晋吴孟恣蚊饱血、晋王祥卧冰求鲤、汉郭臣为母埋儿、晋杨香扼虎救父、宋朱寿昌弃官寻母、南齐庾黔娄尝粪心忧、周老莱子戏彩娱亲、汉蔡顺拾葚供亲、后汉黄香扇枕温衾、汉姜诗涌泉跃鲤、魏王哀闻雷泣墓、汉丁兰刻木事亲、晋孟宗哭竹生笋、宋黄山谷亲涤溺器。

 

现代文学家鲁迅曾批评《二十四孝》“诬蔑了古人,教坏了后人”。可见《二十四孝》故事虽是古人典范,但今人读来可能含有不少糟粕。

0309ph013
《帝鉴图说》
0309ph013

张居正的《帝鉴图说》

明神宗朱翊钧即帝位时年仅10岁,担负教导小皇帝职责的太辅张居正与吕调阳将历代帝王史事,编纂成图文并茂的教材——《帝鉴图说》。这书收录117则善恶故事,每则故事附图画一幅,并以当时的白话文注解内容,教导小皇帝“以史为鉴”。书中特别以虞舜孝感动天和唐玄宗视兄弟如手足的事迹为典范,教育小皇帝也要仿效他们成为“崇法亲贤,爱民节用”的明君,以身作则,使臣民也奉行孝悌。

0309ph014
《帝鉴图说》
0309ph014

提及孝悌精神的熟语

中国人奉孝悌为传统美德,因此古人的家训多教导后人要崇孝重悌,甚至演变成百姓的口头熟语。魏晋人王祥临终留下遗诫,要求子孙奉行“信德孝悌让”五德,并将此作为教育后代的传家之宝。

 

颜之推在《颜氏家训》说:“父不慈则子不孝,兄不友而弟不恭,夫不义而妇不顺”,并指出:尊长要以身作则,兄友夫义,如有人逆弟傲妻就是恶人,就需要用刑罚手段威慑处理。

 

民间曾流传过许多有关孝悌的熟语,如“百行孝为先”、“父子亲而家不退,兄弟和而家不分”、“弟兄不和邻里欺,将相不和异族侮”、“兄弟合力山成玉,父子同心土变金”、“五刑之属三千,罪莫大于不孝”等,十分生动,寓意深刻。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8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