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講述孝悌的經典之作

0309phn001
古籍《孔文孝經合編》,清代光緒元年(1875年)大倉文明書院藏版。
0309phn001

《二十四孝》

自先秦的《孝經》確立有關孝的理論和行孝方法以來,歷代也出現不少專著講述如何發揚孝道,孝子的孝行更被立傳專述,以為典範,其中以《二十四孝》最為廣傳。《二十四孝》成書於元代,相傳由郭居敬編著,以詩體述說24名孝子的故事,宣揚孝德,為古時兒童啟蒙讀本。二十四孝故事流傳廣遠,故事內容更被納為工藝創作的題材。

 

《二十四孝》內的故事包括:大舜孝感動天、漢文帝親嘗湯藥、周曾參嚙子心痛、周閔損單衣順母、周仲由為親負米、漢董永賣身葬父、周郯子鹿乳奉親、後漢江革行佣供母、漢陸績懷桔遺親、唐夫人乳姑不怠、晉吳孟恣蚊飽血、晉王祥臥冰求鯉、漢郭臣為母埋兒、晉楊香扼虎救父、宋朱壽昌棄官尋母、南齊庾黔婁嘗糞心憂、周老萊子戲綵娛親、漢蔡順拾葚供親、後漢黃香扇枕溫衾、漢姜詩湧泉躍鯉、魏王哀聞雷泣墓、漢丁蘭刻木事親、晉孟宗哭竹生筍、宋黃山谷親滌溺器。

 

現代文學家魯迅曾批評《二十四孝》「誣蔑了古人,教壞了後人」。可見《二十四孝》故事雖是古人典範,但今人讀來可能含有不少糟粕。

0309ph013
《帝鑑圖說》
0309ph013

張居正的《帝鑑圖說》

明神宗朱翊鈞即帝位時年僅10歲,擔負教導小皇帝職責的太輔張居正與呂調陽將歷代帝王史事,編纂成圖文並茂的教材——《帝鑑圖說》。這書收錄117則善惡故事,每則故事附圖畫一幅,並以當時的白話文註解內容,教導小皇帝「以史為鑑」。書中特別以虞舜孝感動天和唐玄宗視兄弟如手足的事跡為典範,教育小皇帝也要倣傚他們成為「崇法親賢,愛民節用」的明君,以身作則,使臣民也奉行孝悌。

0309ph014
《帝鑑圖說》
0309ph014

提及孝悌精神的熟語

中國人奉孝悌為傳統美德,因此古人的家訓多教導後人要崇孝重悌,甚至演變成百姓的口頭熟語。魏晉人王祥臨終留下遺誡,要求子孫奉行「信德孝悌讓」五德,並將此作為教育後代的傳家之寶。

 

顏之推在《顏氏家訓》說:「父不慈則子不孝,兄不友而弟不恭,夫不義而婦不順」,並指出:尊長要以身作則,兄友夫義,如有人逆弟傲妻就是惡人,就需要用刑罰手段威懾處理。

 

民間曾流傳過許多有關孝悌的熟語,如「百行孝為先」、「父子親而家不退,兄弟和而家不分」、「弟兄不和鄰里欺,將相不和異族侮」、「兄弟合力山成玉,父子同心土變金」、「五刑之屬三千,罪莫大於不孝」等,十分生動,寓意深刻。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08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