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文学中的孝悌故事

0309phn005
明仿李公麟孝经图(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藏品)
0309phn005

在中国古代的文学作品中,不乏孝悌的故事。这些故事往往发人深省,虽然其中贯以文学的修饰,但仍不难看出文人祈望见到的父子兄弟之间的关系。

 

董永卖身葬父——元‧郭居敬《二十四孝》

汉朝时有孝子名董永,家世贫困。父亲去世后,董永无钱办丧事,只好以身作价向财主借钱埋葬父亲。丧事办完后,他在前往财主家的半路上,遇到一位美貌女子,拦住董永要他娶她为妻。董永想起家贫如洗,就不肯答应,但女子意志坚决,表示愿意与他同甘共苦。董永无奈,只好答应。于是董永与女子一同到财主家工作清还债务。女子心灵手巧,织布如飞,日夜不停做工,只用了一个月就织了三百尺细绢,还清了财主的债务。在他们回家的路上,走到一棵树下,女子辞别了董永。原来女子是天上的七仙女,被董永的孝心所感动,于是下凡帮助他。

0309ph009
董永卖身葬父
0309ph009

虞舜孝感动天——元‧郭居敬《二十四孝》

虞舜是上古时期的五帝之一,他从小就很孝敬父亲和继母。舜的继母心胸狭窄,常在丈夫面前诋毁舜,舜的父亲对妻子的话深信不疑。舜的弟弟是继母的孩子,他像母亲一样对舜傲慢无礼。但舜从不怨天尤人,对父母依旧恭敬孝顺,对弟弟也关心照顾,引导其改过自新。他的孝心感动了上天,派神将帮舜锄地,又遣神鸟帮他锄去荒草。帝尧听说舜的孝行,派侍者服侍他的父母,并将自己的女儿娥皇和女英嫁给舜。后来更把帝位也禅让给舜,以表彰他的孝心。百姓赞扬说,舜由一个平民成为帝王,人们皆相信是因为他的孝心感动了苍天。

0309ph010
虞舜孝感动天
0309ph010

孟宗哭生竹笋——元‧郭居敬《二十四孝》

三国时期,有孝子孟宗,自幼丧父,家境贫寒,母子俩相依为命。孟宗长大后,母亲体弱多病。孟宗不管母亲想吃甚么,都想方设法满足她。一天,母亲病重,想吃竹笋粥。但这时正值隆冬,冰天雪地,风雪交加,哪来竹笋呢?孟宗无可奈何跑到竹林里,想不出甚么办法,就抱竹痛哭起来。哭了半天,只觉得全身发热,风吹过来也是热的,睁眼一看,只见四周的冰雪都融化了,草木也由枯转青。再仔细瞧瞧,周围长出了许多竹笋,他的孝心感动了天地。孟宗把竹笋拿回家煮粥给母亲吃,母亲的病很快就好了。

0309ph011
孟宗哭生竹笋
0309ph011

木兰代父从军——《乐府诗集‧木兰辞》

北魏河南人花孤是一位后备役军官。当时,北方游牧大国柔然不断南侵,于是朝庭广召后备役军官入伍打仗。花孤年迈体弱,无法出征,他唯一的儿子花雄却年幼无知,不能代父上前线。一家人都感到忧心忡忡。这时长女花木兰已17岁,她毅然决定乔装男子,代父从军。花木兰入伍后,随军四出征战,竟无人知道她是女儿身。她身经百战,立下了许多功劳,终于胜利班师回朝,受到君主丰厚赏赐。

0309ph012
木兰代父从军
0309ph012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8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