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0309phn005
明仿李公麟孝經圖(北京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藏品)
0309phn005

在中國古代的文學作品中,不乏孝悌的故事。這些故事往往發人深省,雖然其中貫以文學的修飾,但仍不難看出文人祈望見到的父子兄弟之間的關係。

 

董永賣身葬父——元‧郭居敬《二十四孝》

漢朝時有孝子名董永,家世貧困。父親去世後,董永無錢辦喪事,只好以身作價向財主借錢埋葬父親。喪事辦完後,他在前往財主家的半路上,遇到一位美貌女子,攔住董永要他娶她為妻。董永想起家貧如洗,就不肯答應,但女子意志堅決,表示願意與他同甘共苦。董永無奈,只好答應。於是董永與女子一同到財主家工作清還債務。女子心靈手巧,織布如飛,日夜不停做工,只用了一個月就織了三百尺細絹,還清了財主的債務。在他們回家的路上,走到一棵樹下,女子辭別了董永。原來女子是天上的七仙女,被董永的孝心所感動,於是下凡幫助他。

0309ph009
董永賣身葬父
0309ph009

虞舜孝感動天——元‧郭居敬《二十四孝》

虞舜是上古時期的五帝之一,他從小就很孝敬父親和繼母。舜的繼母心胸狹窄,常在丈夫面前毀舜,舜的父親對妻子的話深信不疑。舜的弟弟是繼母的孩子,他像母親一樣對舜傲慢無禮。但舜從不怨天尤人,對父母依舊恭敬孝順,對弟弟也關心照顧,引導其改過自新。他的孝心感動了上天,派神將幫舜鋤地,又遣神鳥幫他鋤去荒草。帝堯聽說舜的孝行,派侍者服侍他的父母,並將自己的女兒娥皇和女英嫁給舜。後來更把帝位也禪讓給舜,以表彰他的孝心。百姓讚揚說,舜由一個平民成為帝王,人們皆相信是因為他的孝心感動了蒼天。

0309ph010
虞舜孝感動天
0309ph010

孟宗哭生竹筍——元‧郭居敬《二十四孝》

三國時期,有孝子孟宗,自幼喪父,家境貧寒,母子倆相依為命。孟宗長大後,母親體弱多病。孟宗不管母親想吃甚麼,都想方設法滿足她。一天,母親病重,想吃竹筍粥。但這時正值隆冬,冰天雪地,風雪交加,哪來竹筍呢?孟宗無可奈何跑到竹林裡,想不出甚麼辦法,就抱竹痛哭起來。哭了半天,只覺得全身發熱,風吹過來也是熱的,睜眼一看,只見四周的冰雪都融化了,草木也由枯轉青。再仔細瞧瞧,周圍長出了許多竹筍,他的孝心感動了天地。孟宗把竹筍拿回家煮粥給母親吃,母親的病很快就好了。

0309ph011
孟宗哭生竹筍
0309ph011

木蘭代父從軍——《樂府詩集‧木蘭辭》

北魏河南人花孤是一位後備役軍官。當時,北方游牧大國柔然不斷南侵,於是朝庭廣召後備役軍官入伍打仗。花孤年邁體弱,無法出征,他唯一的兒子花雄卻年幼無知,不能代父上前線。一家人都感到憂心忡忡。這時長女花木蘭已17歲,她毅然決定喬裝男子,代父從軍。花木蘭入伍後,隨軍四出征戰,竟無人知道她是女兒身。她身經百戰,立下了許多功勞,終於勝利班師回朝,受到君主豐厚賞賜。

0309ph012
木蘭代父從軍
0309ph012
Author:
Last updated:
2021-08-03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