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司马迁如何展开其二十壮游之旅?

0404phn002_01
陕西司马迁祠
0404phn002_01

司马迁二十岁左右第一次出游就渡过长江来到今湖南元湘一带。他到过九嶷山,实地探查舜帝的事迹,为撰写《五帝本纪》搜集了珍贵资料。九嶷山又名苍梧山,在今天湖南宁远县,相传舜帝在这里去世。九嶷山共有九座山峰,即舜源(又叫华盖)、朱明、石城、娥皇、女英、萧韶、桂林,以舜源最高。舜帝庙就在舜源峰山脚下,与娥皇峰遥遥相对。

 

司马迁离开泪罗来到江西省庐山,实地观察大禹疏导九江的遗迹,将古代最早的水利工程记录下来。九江有江西省的北大门之称,东枕鄱阳湖,北濒长江,西连幕阜山脉,南屏庐山,春秋时期属吴国东部边境及楚国西部边境。庐山则以奇峰、怪石、瀑泉等诡异的自然风光称著于世,苏轼对它的形容最为贴切:“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0404ph009
相传舜帝葬于九嶷山,图为汉初长沙国九嶷山地形图(局部)。
0404ph009

绍兴又名会稽,是浙江省著名的水乡。司马迁到这里继续采访古人事迹,如探查禹穴、吴越争霸的历史遗迹和楚国春申君的宫殿等等,成为《五帝本纪》、《越王勾践世家》、《春申君列传》等篇章的基本资料。春申君奉陪楚国太子完到秦国作人质,秦国扣留着他们好几年,使他们不能回国。公元前263年,楚顷襄王病重,春申君用计让太子脱身回国,自己留下来,决心以死对秦王。秦王见太子已归,佩服春申君的勇气和义气,最后把他放还回国。(《春申君列传》)

0404ph012
屈原列传碑文
0404ph012
0404ph011
湖南泪罗屈子祠
0404ph011

司马迁离开会稽后,又渡过长江,来到汉朝开国功臣韩信的家乡淮阴,今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县。他在这里采访淮阴乡亲父老,搜集各种有关韩信的史实,经过严谨分析,对韩信的功过作出历史定论。

 

对于这位被拜将封侯的历史人物,在淮安市一定有他的纪念祠,这就是韩侯祠。淮安市至今还流传着韩信胯下之辱和漂母进饭的故事。《淮阴侯列传》对韩信的功绩记载得十分详细,最后一段太史公论述更是精彩。太史公说:“我到淮阴考察,淮阴人对我说,韩信做平民的时候志向就与众不同。他的母亲死了,家里穷得连棺材都买不起,可是韩信很有见识地把母亲掩埋在一处开阔的高坡上,认为将来这个地方肯定会聚集上万户人家,成为一个都邑。我特地到韩信葬母的地方看看,果然如此。假使韩信后来不居功自傲,他对汉朝的功业比得上周公旦、召公奭、太公望,但他在天下归于统一的历史趋势中却制造分裂动乱,因而被灭了族。这不是咎由自取吗!”

0404ph010
山西运城
0404ph010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2月2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