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司馬遷如何展開其二十壯遊之旅?

0404phn002_01
陝西司馬遷祠
0404phn002_01

司馬遷二十歲左右第一次出遊就渡過長江來到今湖南沅湘一帶。他到過九嶷山,實地探查舜帝的事跡,為撰寫《五帝本紀》搜集了珍貴資料。九嶷山又名蒼梧山,在今天湖南寧遠縣,相傳舜帝在這裡去世。九嶷山共有九座山峰,即舜源(又叫華蓋)、朱明、石城、娥皇、女英、蕭韶、桂林,以舜源最高。舜帝廟就在舜源峰山腳下,與娥皇峰遙遙相對。

 

司馬遷離開汨羅來到江西省廬山,實地觀察大禹疏導九江的遺跡,將古代最早的水利工程記錄下來。九江有江西省的北大門之稱,東枕鄱陽湖,北瀕長江,西連幕阜山脈,南屏廬山,春秋時期屬吳國東部邊境及楚國西部邊境。廬山則以奇峰、怪石、瀑泉等詭異的自然風光稱著於世,蘇軾對它的形容最為貼切:「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0404ph009
相傳舜帝葬於九嶷山,圖為漢初長沙國九嶷山地形圖(局部)。
0404ph009

紹興又名會稽,是浙江省著名的水鄉。司馬遷到這裡繼續採訪古人事跡,如探查禹穴、吳越爭霸的歷史遺跡和楚國春申君的宮殿等等,成為《五帝本紀》、《越王勾踐世家》、《春申君列傳》等篇章的基本資料。春申君奉陪楚國太子完到秦國作人質,秦國扣留着他們好幾年,使他們不能回國。公元前263年,楚頃襄王病重,春申君用計讓太子脫身回國,自己留下來,決心以死對秦王。秦王見太子已歸,佩服春申君的勇氣和義氣,最後把他放還回國。(《春申君列傳》)

0404ph012
屈原列傳碑文
0404ph012
0404ph011
湖南汨羅屈子祠
0404ph011

司馬遷離開會稽後,又渡過長江,來到漢朝開國功臣韓信的家鄉淮陰,今江蘇省淮安市淮陰縣。他在這裡採訪淮陰鄉親父老,搜集各種有關韓信的史實,經過嚴謹分析,對韓信的功過作出歷史定論。

 

對於這位被拜將封侯的歷史人物,在淮安市一定有他的紀念祠,這就是韓侯祠。淮安市至今還流傳着韓信胯下之辱和漂母進飯的故事。《淮陰侯列傳》對韓信的功績記載得十分詳細,最後一段太史公論述更是精彩。太史公說:「我到淮陰考察,淮陰人對我說,韓信做平民的時候志向就與眾不同。他的母親死了,家裡窮得連棺材都買不起,可是韓信很有見識地把母親掩埋在一處開闊的高坡上,認為將來這個地方肯定會聚集上萬戶人家,成為一個都邑。我特地到韓信葬母的地方看看,果然如此。假使韓信後來不居功自傲,他對漢朝的功業比得上周公旦、召公奭、太公望,但他在天下歸於統一的歷史趨勢中卻製造分裂動亂,因而被滅了族。這不是咎由自取嗎!」

0404ph010
山西運城
0404ph010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2月2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