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京剧中的生旦净丑究竟做什么?

生是扮演男性人物,又分老生、小生、武生、红生及娃娃生。一、老生,又名正生,主要扮演中年以上的男性人物,戴髯口,故又称须生或胡子生。老生分为:安工老生、衰派老生、靠把老生。二、小生,是扮演青年男性人物的,分为:扇子生、纱帽生、穷生、雉尾生、武小生。三、武生,演的都是男性有武艺的将帅和英雄人物,分为:长靠武生、短打武生、箭衣武生、勾脸武生。四、红生,是或勾或揉红脸的老生,扮演关羽、赵匡胤一类人物,老生、武生均可出任。五、娃娃生,扮演的是剧中的垂髫少年人物。

30005ph016
扇子生,《拾玉镯》张春孝饰傅朋。
30005ph016

旦旧称占行,是扮演女性人物的,又分青衣、花旦、花衫、刀马旦、武旦、老旦。另有彩旦,归人丑行。一、青衣,又名正旦,因多数是穿青褶子,故得青衣之称,旧时也称青衫子。主要扮演端庄贞静、大方正派的中青年女性人物。二、花旦,多穿短装,以念做为主,扮演天真活泼、性格爽朗的小姑娘。三、花衫,是冶青衣、花旦、刀马旦于一炉的行当,唱念做打并重。所扮演的人物,既有沉静端庄,又有活泼灵巧,而且能征惯战。四、刀马旦,扮演擅长武艺的青年女性人物,扎靠,骑马,一般使用长兵器,马上作战居多,唱念做打各功兼备。五、武旦,扮演精通武艺、在剧中以武打表演为主的女性角色。六、老旦,扮演头发黪白或全白的老年妇女,唱念用本嗓,面部化妆施淡彩,旧时即为清水脸。

30005ph017
青衣,《三娘教子》梅兰芳饰王春娥。
30005ph017

净:花脸的化妆,脸上都要勾画五颜六色的脸谱。表演动作较为夸张,唱念嗓音宽粗洪亮,扮演的都是性格豪爽、刚强,或鲁莽、勇猛,或奸诈、凶残的男性人物。主要分为三类:铜锤花脸、架子花脸、武花脸。一、铜锤花脸,重唱工,多扮演将相重臣、性情刚直稳重的人物。二、架子花脸,表演以工架、做表为主,念白重于唱工,扮演的人物,文臣武将、英雄好汉、恶霸强梁、老人少年,无所不包。三、武花脸,专门扮演有武艺、能打斗的粗犷人物。

30005ph018
铜锤花脸,《铡美案》裘盛戎饰包拯。
30005ph018

丑角的化妆,一般都在鼻梁上勾一块粉白,形如豆腐块,故又称小花脸或三花脸。所扮演的多是性格诙谐或品行不正的人物,有忠有奸,有愚有贤,有善有恶,性格各异。分文丑、武丑两门:一、文丑:表演以滑稽、风趣见长,以插科打诨取胜,按身份而装扮不同。二、武丑:不仅要有扑跌翻打的武功,还要念白清脆爽利,所以这个行当也称开口跳,扮演的多是江湖好汉,侠客义士之类人物,性格精明、机警,语言伶俐爽快,动作轻捷灵敏,能武善战,常以机智诙谐取胜。

30005ph019
方巾丑,《蒋干盗书》萧长华饰蒋干。
30005ph019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