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京劇中的生旦淨丑究竟做甚麼?

生是扮演男性人物,又分老生、小生、武生、紅生及娃娃生。一、老生,又名正生,主要扮演中年以上的男性人物,戴髯口,故又稱鬚生或鬍子生。老生分為:安工老生、衰派老生、靠把老生。二、小生,是扮演青年男性人物的,分為:扇子生、紗帽生、窮生、雉尾生、武小生。三、武生,演的都是男性有武藝的將帥和英雄人物,分為:長靠武生、短打武生、箭衣武生、勾臉武生。四、紅生,是或勾或揉紅臉的老生,扮演關羽、趙匡胤一類人物,老生、武生均可出任。五、娃娃生,扮演的是劇中的垂髫少年人物。

30005ph016
扇子生,《拾玉鐲》張春孝飾傅朋。
30005ph016

旦舊稱占行,是扮演女性人物的,又分青衣、花旦、花衫、刀馬旦、武旦、老旦。另有彩旦,歸人丑行。一、青衣,又名正旦,因多數是穿青褶子,故得青衣之稱,舊時也稱青衫子。主要扮演端莊貞靜、大方正派的中青年女性人物。二、花旦,多穿短裝,以念做為主,扮演天真活潑、性格爽朗的小姑娘。三、花衫,是冶青衣、花旦、刀馬旦於一爐的行當,唱念做打並重。所扮演的人物,既有沉靜端莊,又有活潑靈巧,而且能征慣戰。四、刀馬旦,扮演擅長武藝的青年女性人物,紮靠,騎馬,一般使用長兵器,馬上作戰居多,唱念做打各功兼備。五、武旦,扮演精通武藝、在劇中以武打表演為主的女性角色。六、老旦,扮演頭髮黲白或全白的老年婦女,唱念用本嗓,面部化妝施淡彩,舊時即為清水臉。

30005ph017
青衣,《三娘教子》梅蘭芳飾王春娥。
30005ph017

淨:花臉的化妝,臉上都要勾畫五顏六色的臉譜。表演動作較為誇張,唱念嗓音寬粗洪亮,扮演的都是性格豪爽、剛強,或魯莽、勇猛,或奸詐、凶殘的男性人物。主要分為三類:銅錘花臉、架子花臉、武花臉。一、銅錘花臉,重唱工,多扮演將相重臣、性情剛直穩重的人物。二、架子花臉,表演以工架、做表為主,念白重於唱工,扮演的人物,文臣武將、英雄好漢、惡霸強梁、老人少年,無所不包。三、武花臉,專門扮演有武藝、能打鬥的粗獷人物。

30005ph018
銅錘花臉,《鍘美案》裘盛戎飾包拯。
30005ph018

丑角的化妝,一般都在鼻樑上勾一塊粉白,形如豆腐塊,故又稱小花臉或三花臉。所扮演的多是性格詼諧或品行不正的人物,有忠有奸,有愚有賢,有善有惡,性格各異。分文丑、武丑兩門:一、文丑:表演以滑稽、風趣見長,以插科打諢取勝,按身份而裝扮不同。二、武丑:不僅要有撲跌翻打的武功,還要念白清脆爽利,所以這個行當也稱開口跳,扮演的多是江湖好漢,俠客義士之類人物,性格精明、機警,語言伶俐爽快,動作輕捷靈敏,能武善戰,常以機智詼諧取勝。

30005ph019
方巾丑,《蔣幹盜書》蕭長華飾蔣幹。
30005ph019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