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文化如何融入建筑技艺中?

0514ph036
天坛祈年殿内的穹顶
0514ph036

在世界建筑文化的宝库中,中国建筑文化具有十分独特的地位。一方面,中国建筑文化保持了与西方建筑文化(源于希腊、罗马建筑)相平行的发展;另一方面,中国建筑有其独树一帜的结构与艺术特征。

 

中国古代文献中,至迟自周代就有了择地相土的记载。汉代时的一些方术流派,如形法家、堪舆家、日者等,与相土择地的术数有关。晋代的郭璞比较系统的提出了一套堪舆学理论,并经历代增补演变,渐渐形成了后世的风水理论与风水术。自明清以来流行民间的风水理论,大致分为两个流派:一是形势宗,以江西一带的风水师为主;另一是理气宗,以福建一带的风水师为主。形势宗将关注点放在建筑或陵墓所依托的山水形式上。理气宗是将房屋主人的生辰八字与天上星神相对应,并将建筑物的各个部分,分成24个方位,依照各自的星位,分出与居住者相对应的吉凶之位。

0514ph033
墓冢的选址和兴建风水扯上关系
0514ph033

中国古代建筑受古代宗法制度的影响很大。中国是一个强调祖先崇拜的国家,宗庙建筑也是所有建筑中最为重要的。《礼记》中有“君子将营宫室,宗庙为先”的说法。对于祭祀先祖的祠庙建筑的设置,也按照不同的等级而划分,如周礼中规定,天子之庙七,诸侯之庙五,大夫之庙三,士庙一,庶人无庙。实际上,在宋代以前,官吏与士大夫是可以拥有自己的家庙。明清以降,除了帝王有太庙,诸王有家庙外,一般较大的由血缘关系建立起来的村落,都设立祠堂以祭祀先祖,而普通百姓多是在自己的家中祭祀祖先。

0514ph035
中国建筑严守礼祭秩序
0514ph035

古代中国建筑受礼乐制度的影响很大。礼乐制度体现了一种对立统一的两个方面。一方面,人们必须受礼制规范的制约,不得逾越自己所在的社会层位。这一层位体系以住宅、服饰、车马、装饰色彩、器物、祭祀等级等多种符号化的物质载体来标识。建筑是一种具有象征内涵的文化符号。自古以来,人们就在建筑中赋予某种象征的意蕴,以表达人类的理想。早期人类由于与自然万物有直接的接触与关联,因而对自然充满了崇敬与畏惧的感情,他们建造的房屋,尤其是专门用于祭祀的房屋,往往具有某种宇宙象征的意义。这在西方或中国都可以见到。礼制思想规定了社会内部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等级秩序。建筑的规模、体量、开间、装饰等级,按照天子、诸侯、大夫、士及庶人的级差,顺序排列。历代王朝,都对这些礼制规范作修订。如唐代、明代的律令,都规定甚么阶层的人,房屋不得过几间几架,不得用甚么样的门,不得施彩画等等。

0514ph034
古代家族祭祀祖先的活动
0514ph034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3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