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文化如何融入建築技藝中?

0514ph036
天壇祈年殿內的穹頂
0514ph036

在世界建築文化的寶庫中,中國建築文化具有十分獨特的地位。一方面,中國建築文化保持了與西方建築文化(源於希臘、羅馬建築)相平行的發展;另一方面,中國建築有其獨樹一幟的結構與藝術特徵。

 

中國古代文獻中,至遲自周代就有了擇地相土的記載。漢代時的一些方術流派,如形法家、堪輿家、日者等,與相土擇地的術數有關。晉代的郭璞比較系統的提出了一套堪輿學理論,並經歷代增補演變,漸漸形成了後世的風水理論與風水術。自明清以來流行民間的風水理論,大致分為兩個流派:一是形勢宗,以江西一帶的風水師為主;另一是理氣宗,以福建一帶的風水師為主。形勢宗將關注點放在建築或陵墓所依託的山水形式上。理氣宗是將房屋主人的生辰八字與天上星神相對應,並將建築物的各個部分,分成24個方位,依照各自的星位,分出與居住者相對應的吉凶之位。

0514ph033
墓塚的選址和興建風水扯上關係
0514ph033

中國古代建築受古代宗法制度的影響很大。中國是一個強調祖先崇拜的國家,宗廟建築也是所有建築中最為重要的。《禮記》中有「君子將營宮室,宗廟為先」的說法。對於祭祀先祖的祠廟建築的設置,也按照不同的等級而劃分,如周禮中規定,天子之廟七,諸侯之廟五,大夫之廟三,士廟一,庶人無廟。實際上,在宋代以前,官吏與士大夫是可以擁有自己的家廟。明清以降,除了帝王有太廟,諸王有家廟外,一般較大的由血緣關係建立起來的村落,都設立祠堂以祭祀先祖,而普通百姓多是在自己的家中祭祀祖先。

0514ph035
中國建築嚴守禮祭秩序
0514ph035

古代中國建築受禮樂制度的影響很大。禮樂制度體現了一種對立統一的兩個方面。一方面,人們必須受禮制規範的制約,不得逾越自己所在的社會層位。這一層位體系以住宅、服飾、車馬、裝飾色彩、器物、祭祀等級等多種符號化的物質載體來標識。建築是一種具有象徵內涵的文化符號。自古以來,人們就在建築中賦予某種象徵的意蘊,以表達人類的理想。早期人類由於與自然萬物有直接的接觸與關聯,因而對自然充滿了崇敬與畏懼的感情,他們建造的房屋,尤其是專門用於祭祀的房屋,往往具有某種宇宙象徵的意義。這在西方或中國都可以見到。禮制思想規定了社會內部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等級秩序。建築的規模、體量、開間、裝飾等級,按照天子、諸侯、大夫、士及庶人的級差,順序排列。歷代王朝,都對這些禮制規範作修訂。如唐代、明代的律令,都規定甚麼階層的人,房屋不得過幾間幾架,不得用甚麼樣的門,不得施彩畫等等。

0514ph034
古代家族祭祀祖先的活動
0514ph034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