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谁人营造了中国最美的建筑物?

中国古代建筑以木结构为主,着重榫卯联接,因而追求结构的精巧与装饰的华美。所以,有关中国建筑的记述,十分强调建筑匠师的巧思,所谓“鬼斧神工”、 “巧夺天工”,这些词常被用来描述古代建筑令人惊叹的精妙。

0514ph025
鲁班塑像
0514ph025

鲁班

中国民间传说中最神奇的能工巧匠。许多古代建筑中精妙绝伦的结构技巧与装饰细部,都被民间传说附会到鲁班身上。至今,中国最高规格的建筑施工行业的奖项,仍然称作“鲁班奖”。鲁班原名公输般,因为是春秋时期鲁国人,且古代“般”与“班”通,故古人称之为鲁班。传说中的鲁班是古代中国能工巧匠的代表,曾经发明了许多木工工具,如锯子、刨子等。鲁班也是许多军事器具的发明者,如传说中的木人、木马、用于攻城的云梯、用于水上作战的拒、可以飞翔的木鹊等等。历史上一些与土木建筑工程有关的书籍,也都附会在鲁班的名下,如在工匠中流传很广的《鲁班经》就是其中一部。

 

李诫

字明仲,北宋人,祖籍今郑州新郑市。曾任北宋朝廷的将作监主簿,后任将作少监、将作监,先后从事北宋建筑营造管理工作十余年。从史料上看,李诫的生年不详,卒于北宋政和元年(1110年),也正是在他调任虢州的任上,突发疾病而故,因此他的卒年应当正在壮年之时。现存有关李诫的历史记载,主要见于由他在将作的属吏傅冲益所作的《墓志铭》中,七年后调任将作主簿,并在将作位上,逐步升迁而至将作监。由于积累了多年经验,又逢北宋末年经济上积贫积弱,为了防止“工料太宽,关防无术”,需要对大规模的土木营造工程,做出一个估工计料的规则。李诫奉敕编撰了《营造法式》一书,并受诏颁行于世。

0514ph026
李诫奉敕编撰的《营造法式》
0514ph026

梁思成

中国现代著名建筑学家、建筑史学家和建筑教育家,是中国现代建筑史学与建筑教育体系的奠基人之一。他是晚清戊戌变法的主要成员梁启超的次子,祖籍广东新会县。1901年出生于日本,1923年毕业于清华学堂,1924年赴美国宾夕凡尼亚大学攻读建筑学,先后获学士与硕士学位。1931年梁思成参加中国营造学社,任法式主任,亲自考察、调研与测绘了大量中国古代建筑实例,并撰写了大量论文与论著,奠定了中国古代建筑史学的学科基础。梁思成撰著的《中国建筑史》、《中国雕塑史》、《图解中国建筑史》、《清式营造则例》、《营造法式注释》,以及对唐代木构建筑佛光寺大殿的发现与研究,对应县木塔与蓟县独乐寺的测绘研究,都是具有学科奠基性的学术成果。抗日战争以后,梁思成回到北京组建了清华大学建筑系,并代表中国赴美参加联合国大厦的设计工作。

0514ph027
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
0514ph027
0514ph028
中国国徽设计饶富深意
0514ph028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3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