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誰人營造了中國最美的建築物?

中國古代建築以木結構為主,着重榫卯聯接,因而追求結構的精巧與裝飾的華美。所以,有關中國建築的記述,十分強調建築匠師的巧思,所謂「鬼斧神工」、「巧奪天工」,這些詞常被用來描述古代建築令人驚歎的精妙。

0514ph025
魯班塑像
0514ph025

魯班

中國民間傳說中最神奇的能工巧匠。許多古代建築中精妙絕倫的結構技巧與裝飾細部,都被民間傳說附會到魯班身上。至今,中國最高規格的建築施工行業的獎項,仍然稱作「魯班獎」。魯班原名公輸般,因為是春秋時期魯國人,且古代「般」與「班」通,故古人稱之為魯班。傳說中的魯班是古代中國能工巧匠的代表,曾經發明了許多木工工具,如鋸子、鉋子等。魯班也是許多軍事器具的發明者,如傳說中的木人、木馬、用於攻城的雲梯、用於水上作戰的拒、可以飛翔的木鵲等等。歷史上一些與土木建築工程有關的書籍,也都附會在魯班的名下,如在工匠中流傳很廣的《魯班經》就是其中一部。

 

李誡

字明仲,北宋人,祖籍今鄭州新鄭市。曾任北宋朝廷的將作監主簿,後任將作少監、將作監,先後從事北宋建築營造管理工作十餘年。從史料上看,李誡的生年不詳,卒於北宋政和元年(1110年),也正是在他調任虢州的任上,突發疾病而故,因此他的卒年應當正在壯年之時。現存有關李誡的歷史記載,主要見於由他在將作的屬吏傅沖益所作的《墓誌銘》中,七年後調任將作主簿,並在將作位上,逐步升遷而至將作監。由於積累了多年經驗,又逢北宋末年經濟上積貧積弱,為了防止「工料太寬,關防無術」,需要對大規模的土木營造工程,做出一個估工計料的規則。李誡奉敕編撰了《營造法式》一書,並受詔頒行於世。

0514ph026
李誡奉敕編撰的《營造法式》
0514ph026

梁思成

中國現代著名建築學家、建築史學家和建築教育家,是中國現代建築史學與建築教育體系的奠基人之一。他是晚清戊戌變法的主要成員梁啟超的次子,祖籍廣東新會縣。1901年出生於日本,1923年畢業於清華學堂,1924年赴美國賓夕凡尼亞大學攻讀建築學,先後獲學士與碩士學位。1931年梁思成參加中國營造學社,任法式主任,親自考察、調研與測繪了大量中國古代建築實例,並撰寫了大量論文與論著,奠定了中國古代建築史學的學科基礎。梁思成撰著的《中國建築史》、《中國雕塑史》、《圖解中國建築史》、《清式營造則例》、《營造法式注釋》,以及對唐代木構建築佛光寺大殿的發現與研究,對應縣木塔與薊縣獨樂寺的測繪研究,都是具有學科奠基性的學術成果。抗日戰爭以後,梁思成回到北京組建了清華大學建築系,並代表中國赴美參加聯合國大廈的設計工作。

0514ph027
著名建築學家梁思成
0514ph027
0514ph028
中國國徽設計饒富深意
0514ph028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