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名瓷几宗“最”

0513ph032
清光绪粉彩五伦图双象耳大地瓶
0513ph032

在古代陶瓷史上,目前所见传世品中,最大的器物以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光绪时期所制粉彩描金五伦图双象耳大地瓶为最。此瓶高达130厘米,通体以白釉为地,颈部两侧各饰红彩描金象耳衔环,腹部主体纹饰为一幅粉彩“五伦图”。如此高大伟岸的器身,造型十分规整,绚丽的釉彩以及描绘精致的纹饰,均为世所罕见。此瓶之所以称其为“地瓶”,是言其形体之巨大。除大件器外,在历代传世品及出土器中,也有许多小巧玲珑之器,器高仅几厘米。这些小件器物,有瓶、碗、盘、尊、壶、香插、茶具,以及文房用具等多种造型。这些“小文玩”,其功用主要在于观赏,或作为旅途携带器,以清代制作为盛。小型器物虽然最早在西晋时期已有制作,但当时主要是作为随葬器。唐宋时期,一些小瓶、小罐、小动物等,是以玩具的形式出现,其数量及质量远非清代可比。

0513ph033
清康熙珐琅彩开光花卉小杯
0513ph033
0513ph034
明成化斗彩鸡缸杯
0513ph034

在传世品中最华贵、身价最高的瓷器,当属成化斗彩鸡缸杯。此杯因其小器大样,造型似缸,杯身画面绘有雄鸡两只,一只引吭而啼,一只回首顾盼,两只母鸡正低头觅食,几只小鸡在母鸡身旁悠然自得嬉戏玩耍,所以俗称“鸡缸杯”。相传明代成化皇帝及其宠妃万贵妃,对斗彩瓷器格外喜爱,因此宫中每日都要呈进一件制作、绘画及彩釉均精美异常的斗彩器,而成化斗彩鸡缸杯,就是成化皇帝当年在宫中的把玩之物。成化斗彩鸡缸杯自问世以来,备受陶瓷鉴赏家及收藏家的青睐,且经久不衰。它不仅声名显赫,其商业价值也极为可观。它早在明代万历时期已属罕见之物,且身价不菲,万历《神宗实录》载:“神宗时尚食,御前有成化斗彩鸡缸杯一双已值钱十万”。1980年在香港苏富比拍卖行曾以480万港币拍卖了一件成化斗彩鸡缸杯,创下了当时最高拍卖纪录。

0513ph035
东汉青釉四系罐
0513ph035

目前所见最古老的瓷器,为东汉晚期浙江上虞地区出土的一件青釉四系罐,距今约一千八百多年。此壶胎质坚硬细腻,釉色呈青绿色,釉层透明有光泽,胎釉结合紧密,少有剥釉现象。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曾对这件器物做过科学测试,测试结果表示,其烧成温度达到1,200℃以上,胎体已完全烧结,透光性极好,0.8毫米的薄瓷片可微透光,已经达到现代瓷的标准。以上所说的科学测试,说明东汉晚期中国瓷器已完全成熟,完成了由陶向瓷转变的质的飞跃,这是中国陶瓷发展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东汉瓷窑遗址,目前不但在浙江上虞发现,在浙江慈溪、宁波和永嘉等地也都有发现,说明东汉瓷业已有相当规模。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3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