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名瓷幾宗「最」

0513ph032
清光緒粉彩五倫圖雙象耳大地瓶
0513ph032

在古代陶瓷史上,目前所見傳世品中,最大的器物以北京故宮博物院收藏、光緒時期所製粉彩描金五倫圖雙象耳大地瓶為最。此瓶高達130厘米,通體以白釉為地,頸部兩側各飾紅彩描金象耳銜環,腹部主體紋飾為一幅粉彩「五倫圖」。如此高大偉岸的器身,造型十分規整,絢麗的釉彩以及描繪精緻的紋飾,均為世所罕見。此瓶之所以稱其為「地瓶」,是言其形體之巨大。除大件器外,在歷代傳世品及出土器中,也有許多小巧玲瓏之器,器高僅幾厘米。這些小件器物,有瓶、碗、盤、尊、壺、香插、茶具,以及文房用具等多種造型。這些「小文玩」,其功用主要在於觀賞,或作為旅途攜帶器,以清代製作為盛。小型器物雖然最早在西晉時期已有製作,但當時主要是作為隨葬器。唐宋時期,一些小瓶、小罐、小動物等,是以玩具的形式出現,其數量及質量遠非清代可比。

0513ph033
清康熙琺瑯彩開光花卉小杯
0513ph033
0513ph034
明成化鬥彩雞缸杯
0513ph034

在傳世品中最華貴、身價最高的瓷器,當屬成化鬥彩雞缸杯。此杯因其小器大樣,造型似缸,杯身畫面繪有雄雞兩隻,一隻引吭而啼,一隻回首顧盼,兩隻母雞正低頭覓食,幾隻小雞在母雞身旁悠然自得嬉戲玩耍,所以俗稱「雞缸杯」。相傳明代成化皇帝及其寵妃萬貴妃,對鬥彩瓷器格外喜愛,因此宮中每日都要呈進一件製作、繪畫及彩釉均精美異常的鬥彩器,而成化鬥彩雞缸杯,就是成化皇帝當年在宮中的把玩之物。成化鬥彩雞缸杯自問世以來,備受陶瓷鑑賞家及收藏家的青睞,且經久不衰。它不僅聲名顯赫,其商業價值也極為可觀。它早在明代萬曆時期已屬罕見之物,且身價不菲,萬曆《神宗實錄》載:「神宗時尚食,御前有成化鬥彩雞缸杯一雙已值錢十萬」。1980年在香港蘇富比拍賣行曾以480萬港幣拍賣了一件成化鬥彩雞缸杯,創下了當時最高拍賣紀錄。

0513ph035
東漢青釉四繫罐
0513ph035

目前所見最古老的瓷器,為東漢晚期浙江上虞地區出土的一件青釉四繫罐,距今約一千八百多年。此壺胎質堅硬細膩,釉色呈青綠色,釉層透明有光澤,胎釉結合緊密,少有剝釉現象。中國科學院上海矽酸鹽研究所曾對這件器物做過科學測試,測試結果表示,其燒成溫度達到1,200℃以上,胎體已完全燒結,透光性極好,0.8毫米的薄瓷片可微透光,已經達到現代瓷的標準。以上所說的科學測試,說明東漢晚期中國瓷器已完全成熟,完成了由陶向瓷轉變的質的飛躍,這是中國陶瓷發展史上一個重要里程碑。東漢瓷窯遺址,目前不但在浙江上虞發現,在浙江慈溪、寧波和永嘉等地也都有發現,說明東漢瓷業已有相當規模。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