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瓷器藝術

0513ph036
0513ph036

中國瓷器成熟於距今一千八百餘年前的東漢時期,在中國古代手工業製作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位置。中國既是世界上最早發明和使用瓷器的國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瓷器生產國。

 

明清時期是中國製瓷業的鼎盛期,它集四千年來中國陶瓷藝術之大成,景德鎮亦成為全國製瓷業中心,中國瓷器在這個時期進入了一個黃金時代,其主要特徵是形成了五彩繽紛的彩瓷世界,各種高溫及低溫顏色釉瓷的燒製技術,也達到相當完備的程度。

 

中國陶瓷器具有獨特的藝術性,它既是日常生活中所用之物,又是供人們品鑑欣賞的工藝美術品,還是皇家祭祀天地鬼神的器物。陶瓷有實用功能,又有審美價值,它是生活與藝術的統一體。在古代社會中,瓷器還是區別等級尊貴之物,體現出的是一種皇權至高無上的威望。

 

中國瓷器的藝術魅力主要體現在造型、紋飾與釉色上。它有其自身發展的一貫性,既有偉岸渾厚的大型器皿,也有精巧玲瓏的嬌小之作;既有絢麗多姿的彩瓷,也有如翡翠美玉般的色釉瓷;既有以繪畫方式描繪的圖案,也有以刻、畫、雕、印之法裝飾的紋飾。其裝飾技巧之精湛,裝飾紋樣之豐富,在世界文化發展史上也是極為罕見。

 

瓷器上的紋飾(指瓷器表面的裝飾或圖案)不僅是裝飾器物的圖案,它還體現了人們對生活的一種信念和熱愛,因此紋飾的發展表現出強烈的時代特徵。早在新石器時代的陶器上,就已經出現了各種簡單的幾何圖形、動物和植物紋飾,它是原始先民生活的反映。隨着社會發展,大量充滿吉祥寓意的紋飾開始出現在瓷器上。至清代,瓷器上的裝飾紋樣甚至達到了「圖必有意」、「意必吉祥」的地步。

 

彩瓷和色釉瓷為兩類不同的瓷器,彩瓷根據花色品種和施彩工藝不同,又可分為釉下彩和釉上彩兩種。色釉瓷指的是釉料的裝飾顏色,根據其品種可分成黃釉、紅釉、藍釉、青釉、白釉等多種釉色。元代青花、釉裡紅瓷,明清時期的釉下彩、釉上彩瓷以及各式顏色釉瓷器,以其獨特的藝術魅力,也得到世界各國人們的喜愛。

 

在中國幾千年的陶瓷發展史上,各時代可謂名品迭出。早在唐代,「類玉類冰」的越窯青瓷、「類銀類雪」的邢窯白瓷、雄渾華麗的唐三彩、繪畫精美的長沙窯釉下彩繪瓷即已遠涉重洋,行銷海外。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9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