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中国瓷器艺术

0513ph036
0513ph036

中国瓷器成熟于距今一千八百余年前的东汉时期,在中国古代手工业制作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位置。中国既是世界上最早发明和使用瓷器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瓷器生产国。

 

明清时期是中国制瓷业的鼎盛期,它集四千年来中国陶瓷艺术之大成,景德镇亦成为全国制瓷业中心,中国瓷器在这个时期进入了一个黄金时代,其主要特征是形成了五彩缤纷的彩瓷世界,各种高温及低温颜色釉瓷的烧制技术,也达到相当完备的程度。

 

中国陶瓷器具有独特的艺术性,它既是日常生活中所用之物,又是供人们品鉴欣赏的工艺美术品,还是皇家祭祀天地鬼神的器物。陶瓷有实用功能,又有审美价值,它是生活与艺术的统一体。在古代社会中,瓷器还是区别等级尊贵之物,体现出的是一种皇权至高无上的威望。

 

中国瓷器的艺术魅力主要体现在造型、纹饰与釉色上。它有其自身发展的一贯性,既有伟岸浑厚的大型器皿,也有精巧玲珑的娇小之作;既有绚丽多姿的彩瓷,也有如翡翠美玉般的色釉瓷;既有以绘画方式描绘的图案,也有以刻、画、雕、印之法装饰的纹饰。其装饰技巧之精湛,装饰纹样之丰富,在世界文化发展史上也是极为罕见。

 

瓷器上的纹饰(指瓷器表面的装饰或图案)不仅是装饰器物的图案,它还体现了人们对生活的一种信念和热爱,因此纹饰的发展表现出强烈的时代特征。早在新石器时代的陶器上,就已经出现了各种简单的几何图形、动物和植物纹饰,它是原始先民生活的反映。随着社会发展,大量充满吉祥寓意的纹饰开始出现在瓷器上。至清代,瓷器上的装饰纹样甚至达到了“图必有意”、“意必吉祥”的地步。

 

彩瓷和色釉瓷为两类不同的瓷器,彩瓷根据花色品种和施彩工艺不同,又可分为釉下彩和釉上彩两种。色釉瓷指的是釉料的装饰颜色,根据其品种可分成黄釉、红釉、蓝釉、青釉、白釉等多种釉色。元代青花、釉里红瓷,明清时期的釉下彩、釉上彩瓷以及各式颜色釉瓷器,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也得到世界各国人们的喜爱。

 

在中国几千年的陶瓷发展史上,各时代可谓名品迭出。早在唐代,“类玉类冰”的越窑青瓷、类银类雪”的邢窑白瓷、雄浑华丽的唐三彩、绘画精美的长沙窑釉下彩绘瓷即已远涉重洋,营销海外。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