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瓷器怎样成为中国历史的百科全书?

0513ph001
这瓶的外侧装饰各种颜色釉,彩绘图案多达十几种。
0513ph001

中国瓷器成熟于距今一千八百余年前的东汉时期,千百年来在中国古代手工业制作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位置。瓷器是用瓷石或高岭土做胎,在1,200℃左右的高温中烧成,胎体较陶器坚固,且经久耐用。瓷器表面施有一层高温釉,不仅使器物具有美观效果,而且便于清洗。瓷器的胎体可塑性极强,可以制作成各种形状的器物,便于满足人们各方面的需要。瓷器不仅是可供使用的物质器皿,而且具有极高的艺术性、美学鉴赏性和收藏价值,堪称实用与观赏相结合、技术与艺术相交融的产物。

0513ph002
陶器生产过程图册‧琢器收模(清代)
0513ph002

中国既是世界上最早发明和使用瓷器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瓷器生产国。陶瓷是人们习惯的一种称谓,其实陶与瓷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物质,在原料、烧成温度、釉面装饰上都有本质的区别。最显而易见的外部区别是:瓷器敲击时声音清脆、洪亮,具有透光性,吸水率小;而陶器敲击时声音嘶哑,不具有透光性,吸水率大。陶器与瓷器虽然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物质,它们之间存在很大差异,但它们之间的关系又是相辅相成的。瓷器在许多方面借鉴了陶器的制作工艺,如器物的成型、窑炉装烧、装饰技巧等各个方面,可以说,没有陶器的发明与发展,就不可能有瓷器的产生。

0513ph003
上虞为著名的青瓷窑之一。其中小仙坛及帐子山东汉窑遗址,为中国最早瓷窑之一。
0513ph003

如果说陶器的发明是人类史前文化中,曾经普遍发生的现象,是人类在长期生活实践中各自独立创造出来的,瓷器却是中国的伟大发明,是中国人民对世界文明的杰出贡献。文物鉴定是文物研究的基础科学。所谓鉴定是指对历代陶瓷制品的年代、产地、真伪和品类作出准确的判断。目前鉴定古陶瓷通常采用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凭借考古发掘数据,用目测、手试等方法,对器物造型、纹饰、胎釉及制作工艺特点作综合排比分类,寻找共同特征,以确定其年代、窑口产地及真伪。它主要凭借的是个人经验,所以有一定的局限性。另一种方式是科学技术检测法,它需要借助于科学仪器和精通专业知识的技术人员方能进行。

 

0513ph004
安溪窑为宋至清代晋江地区的外销瓷产地,宋元时期以烧青白瓷为主。
0513ph004

陶瓷鉴定在考古学上也具有重要作用,近代考古发现证明,亚洲、非洲许多国家和地区的考古文化层的绝对年代,常常需要由所出土的中国陶瓷器来断定时代。因为陶瓷即使破碎了,也会留下坚硬的瓷片,记录了漫长岁月所留下的历史痕迹。英国考古学家惠勒曾说:十世纪以后的坦葛尼喀地下埋藏的历史,是用中国瓷器写成的。

bulb

坦葛尼喀

(Tanganyika)是非洲东部一个国家。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9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