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为何景德镇的瓷器最著名?

古窑的形成有一个区域性的规律,东汉至唐代是以浙江一带为烧制中心,并形成以越窑为代表的青瓷体系。唐代六大青瓷窑,是依唐人陆羽在《茶经》中所指越州窑、鼎州窑、婺州窑、岳州窑、洪州窑和寿州窑而言。越窑:主要指浙江省的绍兴、上虞、余姚一带的窑场,因唐代该地区属越州,故名越窑。自东汉晚期开始烧制青瓷,一直延续至北宋。其釉呈苍青色,晚唐五代器物多刻画纹饰。

0513ph031
唐代寿州窑黄釉枕
0513ph031

宋代五大名窑为汝窑、官窑、哥窑、定窑及钧窑。汝窑是宋代著名的官窑,由于其对胎泥的选择、加工十分精细,胎质细腻,胎体很薄,有天青、粉青、卵青三种。由于上釉多次,常有许多细碎的开片,形状如蟹爪。1975年河南省文物工作者在河南禹县八卦洞附近的钧台,终于找到了宋代专烧宫廷用瓷的钧窑窑址。钧窑器物以各种花盆、盆奁造型居多,釉面以红、蓝、月白、紫等色交织在一起,瑰丽异常。1985年浙江省文物考古工作者,在对杭州市南郊乌龟山一带发掘时,发现窑炉、窑具及残片堆积层,因其窑址接近郊坛,故确定为南宋郊坛下官窑窑址所在地。北宋、南宋官窑器物,均以青瓷釉面开大片纹为基本特征,釉色有粉青、梅子青等色。哥窑由于不见于宋人文献记载,所以至今是中国陶瓷史上第一大悬案。哥窑窑址究竟在何处?恐怕还有待考古工作者进一步研究。传世哥窑器物,釉层较厚,有米黄、青灰、青绿等色,釉面所开片纹呈“金丝铁线”状,器口与足部由于胎色较重,俗称“紫口铁足”。

0513ph030
宋哥窑双耳瓶
0513ph030

景德镇窑位于今江西省景德镇市,烧瓷始于唐、五代,一直延续烧造至今。宋代以烧青白釉瓷为主,釉面装饰在北宋时期以刻画花纹为主,南宋时以模印花纹为主。其青白瓷的烧制,对江南地区的影响很大,至宋代还形成了一个庞大的青白瓷系。元代景德镇逐步成为全国最大的瓷器生产地,由于青花、釉里红、蓝釉、红釉和枢府白瓷等的烧制成功,成为中国陶瓷史上最为辉煌的一段时期。明清时期景德镇成为全国制瓷业中心,此时各种釉彩不仅趋于完备,而且其烧制更加精致,几乎达到了鬼斧神工的地步。

0513ph029
明永乐景德镇窑青花山茶纹扁壶
0513ph029

德化窑位于福建德化县,始烧于唐,宋元之际,以烧造青白瓷为主,明代改烧白瓷,闻名于天下。德化窑除了烧制日用盘、碗、炉、瓶等白瓷器物外,尤以白瓷塑人像最负盛名。它代表了德化窑的高超技术水平。石湾窑位于广东省佛山镇石湾窑村,其地面临西江一支流石湾江,境内山陵起伏,陶泥出土甚丰,加上水陆交通便利,陶瓷业发展蓬勃。石湾在宋代开始烧制青瓷,明清两代以烧制独具特色的仿均釉陶器名闻天下。

0513ph028
明德化窑白釉“何朝宗”款渡海观音
0513ph028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