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為何景德鎮的瓷器最著名?

古窯的形成有一個區域性的規律,東漢至唐代是以浙江一帶為燒製中心,並形成以越窯為代表的青瓷體系。唐代六大青瓷窯,是依唐人陸羽在《茶經》中所指越州窯、鼎州窯、婺州窯、岳州窯、洪州窯和壽州窯而言。越窯:主要指浙江省的紹興、上虞、餘姚一帶的窯場,因唐代該地區屬越州,故名越窯。自東漢晚期開始燒製青瓷,一直延續至北宋。其釉呈蒼青色,晚唐五代器物多刻畫紋飾。

0513ph031
唐代壽州窯黃釉枕
0513ph031

宋代五大名窯為汝窯、官窯、哥窯、定窯及鈞窯。汝窯是宋代著名的官窯,由於其對胎泥的選擇、加工十分精細,胎質細膩,胎體很薄,有天青、粉青、卵青三種。由於上釉多次,常有許多細碎的開片,形狀如蟹爪。1975年河南省文物工作者在河南禹縣八卦洞附近的鈞台,終於找到了宋代專燒宮廷用瓷的鈞窯窯址。鈞窯器物以各種花盆、盆奩造型居多,釉面以紅、藍、月白、紫等色交織在一起,瑰麗異常。1985年浙江省文物考古工作者,在對杭州市南郊烏龜山一帶發掘時,發現窯爐、窯具及殘片堆積層,因其窯址接近郊壇,故確定為南宋郊壇下官窯窯址所在地。北宋、南宋官窯器物,均以青瓷釉面開大片紋為基本特徵,釉色有粉青、梅子青等色。哥窯由於不見於宋人文獻記載,所以至今是中國陶瓷史上第一大懸案。哥窯窯址究竟在何處?恐怕還有待考古工作者進一步研究。傳世哥窯器物,釉層較厚,有米黃、青灰、青綠等色,釉面所開片紋呈「金絲鐵線」狀,器口與足部由於胎色較重,俗稱「紫口鐵足」。

0513ph030
宋哥窯雙耳瓶
0513ph030

景德鎮窯位於今江西省景德鎮市,燒瓷始於唐、五代,一直延續燒造至今。宋代以燒青白釉瓷為主,釉面裝飾在北宋時期以刻畫花紋為主,南宋時以模印花紋為主。其青白瓷的燒製,對江南地區的影響很大,至宋代還形成了一個龐大的青白瓷系。元代景德鎮逐步成為全國最大的瓷器生產地,由於青花、釉裡紅、藍釉、紅釉和樞府白瓷等的燒製成功,成為中國陶瓷史上最為輝煌的一段時期。明清時期景德鎮成為全國製瓷業中心,此時各種釉彩不僅趨於完備,而且其燒製更加精緻,幾乎達到了鬼斧神工的地步。

0513ph029
明永樂景德鎮窯青花山茶紋扁壺
0513ph029

德化窯位於福建德化縣,始燒於唐,宋元之際,以燒造青白瓷為主,明代改燒白瓷,聞名於天下。德化窯除了燒製日用盤、碗、爐、瓶等白瓷器物外,尤以白瓷塑人像最負盛名。它代表了德化窯的高超技術水平。石灣窯位於廣東省佛山鎮石灣窯村,其地面臨西江一支流石灣江,境內山陵起伏,陶泥出土甚豐,加上水陸交通便利,陶瓷業發展蓬勃。石灣在宋代開始燒製青瓷,明清兩代以燒製獨具特色的仿均釉陶器名聞天下。

0513ph028
明德化窯白釉「何朝宗」款渡海觀音
0513ph028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1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