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瓷器如何反映古人的生活美学?

0513ph026
清顺治景德镇青花山水图瓶
0513ph026

中国陶瓷是中国文化的象征,它有其自身历史发展的一贯性。一部中国陶瓷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文明发展史。瓷器与社会生活的发展息息相关,它跻身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在社会上极其广泛地使用。

 

唐人嗜茶成风,文人士大夫之间更以饮茶品茗为韵事。由于唐代流行喝末茶,即在水中将茶叶煮沸后饮用,所以唐人饮茶以茶盏为主要器皿。唐人不仅讲究茶叶的色、香、味和烹茶方法,而且对茶盏的造型、釉色也十分看重。陆羽在其论茶专著《茶经》之中,首推越窑青瓷茶盏(唐人称为“越瓯”)是最宜饮茶的器皿,以致“越瓯”成为风靡一时之物。

0513ph027
清紫砂描金山水茶壶
0513ph027

在绘画技巧上,瓷绘艺术始终将绘画、书法、诗词融为一体,努力借鉴纸绢绘画的表现方法。以唐代长沙窑瓷器上的花鸟纹饰为例,即取法于唐代花鸟画,但其独具特色的减笔写意画法,却是瓷绘艺术所特有的。清代康熙时期的五彩绘画,在表现手法上由于受明代晚期画坛上陈洪绶一派影响很大,清代不少的五彩作品所绘的人物、花草等均有其夸张形象的特点。

 

中国历代素以生死并重和视死如生,亦即活着的人相信死者的灵魂是不会消失的,他们死后必将在另一个世界里重新生活,因此将瓶、碗、壶、罐等生活用品,做成“明器”(冥器)用来陪葬。丧葬器早在原始社会出现,例如陶瓷史上最著名的,属于黄河流域仰韶文化的人面鱼纹彩陶盆,实际上就是一件小孩瓮棺。东汉时期当成熟的青瓷出现之后,由于青铜器的制作工艺非常复杂,成本也十分昂贵,所以用瓷器作为丧葬器就逐渐取代陶器、青铜器和金银器,成为丧葬器中主要器皿。但是汉唐之际由于瓷器仍属于稀有之物,墓葬中随葬品仍以陶器为多,举世闻名的唐三彩可代表唐代丧葬器制作水平。

0513ph025
西晋青釉堆素人兽杀仓
0513ph025

瓷质饮食器的形制,基本上沿袭陶器旧制,各时代文化色彩各不相同。明清时期是饮食文化最兴盛的时期,特别是在宫廷内,其餐具基本上以使用目的分成不同类型,有婚宴餐具、寿宴餐具等。以婚宴餐具为例,以148件为一套,有海碗、大碗、中碗、汤碗、怀碗、黄酒碗、酒杯、羹匙、盘、碟、渣斗等。这些器物釉色与纹饰均相同,大多数是黄釉粉彩瓷器,纹饰以象征喜庆吉祥的蝴蝶、喜字和团寿字为主。其精美的制作、华丽的纹饰,分外体现出皇家气派。瓷器餐具之中的“针匙”是中国独有的餐具。瓷制的匙始于明朝,称为“可匙”。清光绪时由一名瓷工从银匙得到了启发,创造了勺呈鹅蛋形,连接着一长柄的针匙。针匙柄中央凹下,方便使用者拿着。因甚受欢迎,不少景德镇的瓷工纷纷生产,直至中日战争爆发时才渐式微。

0513ph024
清同治款黄地粉彩蝴蝶餐具
0513ph024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3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