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瓷器如何反映古人的生活美學?

0513ph026
清順治景德鎮青花山水圖瓶
0513ph026

中國陶瓷是中國文化的象徵,它有其自身歷史發展的一貫性。一部中國陶瓷史,就是一部中華民族文明發展史。瓷器與社會生活的發展息息相關,它躋身於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在社會上極其廣泛地使用。

 

唐人嗜茶成風,文人士大夫之間更以飲茶品茗為韻事。由於唐代流行喝末茶,即在水中將茶葉煮沸後飲用,所以唐人飲茶以茶盞為主要器皿。唐人不僅講究茶葉的色、香、味和烹茶方法,而且對茶盞的造型、釉色也十分看重。陸羽在其論茶專著《茶經》之中,首推越窯青瓷茶盞(唐人稱為「越甌」)是最宜飲茶的器皿,以致「越甌」成為風靡一時之物。

0513ph027
清紫砂描金山水茶壺
0513ph027

在繪畫技巧上,瓷繪藝術始終將繪畫、書法、詩詞融為一體,努力借鑑紙絹繪畫的表現方法。以唐代長沙窯瓷器上的花鳥紋飾為例,即取法於唐代花鳥畫,但其獨具特色的減筆寫意畫法,卻是瓷繪藝術所特有的。清代康熙時期的五彩繪畫,在表現手法上由於受明代晚期畫壇上陳洪綬一派影響很大,清代不少的五彩作品所繪的人物、花草等均有其誇張形象的特點。

 

中國歷代素以生死並重和視死如生,亦即活着的人相信死者的靈魂是不會消失的,他們死後必將在另一個世界裡重新生活,因此將瓶、碗、壺、罐等生活用品,做成「明器」(冥器)用來陪葬。喪葬器早在原始社會出現,例如陶瓷史上最著名的,屬於黃河流域仰韶文化的人面魚紋彩陶盆,實際上就是一件小孩甕棺。東漢時期當成熟的青瓷出現之後,由於青銅器的製作工藝非常複雜,成本也十分昂貴,所以用瓷器作為喪葬器就逐漸取代陶器、青銅器和金銀器,成為喪葬器中主要器皿。但是漢唐之際由於瓷器仍屬於稀有之物,墓葬中隨葬品仍以陶器為多,舉世聞名的唐三彩可代表唐代喪葬器製作水平。

0513ph025
西晉青釉堆素人獸殺倉
0513ph025

瓷質飲食器的形制,基本上沿襲陶器舊制,各時代文化色彩各不相同。明清時期是飲食文化最興盛的時期,特別是在宮廷內,其餐具基本上以使用目的分成不同類型,有婚宴餐具、壽宴餐具等。以婚宴餐具為例,以148件為一套,有海碗、大碗、中碗、湯碗、懷碗、黃酒碗、酒杯、羹匙、盤、碟、渣斗等。這些器物釉色與紋飾均相同,大多數是黃釉粉彩瓷器,紋飾以象徵喜慶吉祥的蝴蝶、喜字和團壽字為主。其精美的製作、華麗的紋飾,分外體現出皇家氣派。瓷器餐具之中的「針匙」是中國獨有的餐具。瓷製的匙始於明朝,稱為「可匙」。清光緒時由一名瓷工從銀匙得到了啟發,創造了勺呈鵝蛋形,連接着一長柄的針匙。針匙柄中央凹下,方便使用者拿着。因甚受歡迎,不少景德鎮的瓷工紛紛生產,直至中日戰爭爆發時才漸式微。

0513ph024
清同治款黃地粉彩蝴蝶餐具
0513ph024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