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1403ph004
西漢導引圖
1403ph004

中國養生術源遠流長,早在殷商時期,便有長壽的觀念,開始探索養生術。先秦諸子對自然和人體的理解和學說,奠定了養生學的基本原則。老子、孔子、彭祖都是養生術中不同流派的倡導者。

 

道家祖師老子

老子,相傳姓李名耳,字聃,一說字伯陽,春秋末期楚國苦縣(今河南省鹿邑縣)人,道家學派的創始人。據傳孔子51歲時曾去洛陽向他請教,其時他已近90歲高齡,足見其長壽。他所著的《道德經》,亦是道家學派及道家養生術的經典,其主要養生思想有:一、不看重自身,不刻意養生。他認為不把養生看成有意的作為,要比過於注重養生高明得多;二、推崇歸真返樸,無知無慾,意在有意識地回到嬰兒的單純但富於生機的狀態;三、恬淡清靜,與世無爭;四、以靜為本,練氣養神。

1403ph005
福建泉州清源山老君岩老子造像
1403ph005

儒家始祖孔子

孔子(公元前551—前479年),名丘,字仲尼,春秋魯國人,儒家學派創始人。他一生雖然飄泊,卻能壽逾古稀,足見其養生有道。他認為,人存有慾望是正常的,但不可以過分,應遵循禮的守則。要達到長壽的目的,需有良好的思想情緒,再配合良好的生活習慣和舉止行為。在具體實踐上,孔子的養生方法主要為:節於禮樂,富於同情;起居有度,注重形象;講究衞生,飲食有節;貧而樂道,不講奢華;積極進取,好古敏求。

1403ph006
孔子行教像
1403ph006

超級壽星彭祖

彭祖,姓籛,名鏗,傳說中最著名的壽星。據《史記》載,他在堯時受封為大臣,歷經夏、殷兩朝,封於大彭,因而被稱為彭祖。今在江蘇徐州尚有彭祖宅、彭祖井等遺跡。相傳彭祖精通養生導引術,好遠遊,淡泊名利,不理政事,年過百歲而不衰。後世傳聞彭祖所述的養生導引書很多,許多典籍均有零星記載,葛洪指他精於導引按摩,調氣養生,孫思邈的《備急千金要方》亦有記載。

Author:
Last updated:
2019-12-1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