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拖拉時間線瀏覽更多

戰後的發展概覽

aomenliu_header_1200x400_v1
aomenliu_header_1200x400_v1

抗戰結束後,中國各界和民眾強烈要求收回香港和澳門,而廣東政府更一度提出以武力收回。然而,國民政府從大局着眼以及考慮到「港澳一體」而擱置收回行動,但廣東省其後仍然多次向南京中央政府請求,希望向葡萄牙交涉收回澳門。隨着國軍在內戰中節節敗退,澳葡政府擔心解放軍將順勢收回澳門,但當時國內局勢尚未穩定,加上港澳的國際地位,新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採取「長期打算,充分利用」策略,保持香港和澳門作為與西方聯繫的國際通道。

在經濟發展上,戰後澳門無力發展新填海土地,經濟處於蕭條。1947年,葡萄牙政府實施「繁榮澳門計劃」,批出經費發展澳門交通、基建和改善城市環境。儘管澳葡政府推出一系列改善工程,但黑沙環、新口岸等大片新填海土地仍未能發展。另一方面,澳門在戰後一度是黃金貿易的港口,使之成為重要的經濟收入來源。

教育方面,雖然戰後不少學校陸續從澳門返回內地,但不久國共內戰又引發新一輪難民潮。在這樣的背景下,工會、慈善團體、宗教組織和官方紛紛開辦學校,令戰後澳門教育百花齊放,學校和學生人數不斷增加,對澳門往後發展大有裨益。

aomenliu_timeline_v1_a
aomenliu_timeline_v1_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