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拖拉時間線瀏覽更多

抗戰下的中立地概覽

aomenwu_header_1200x400_v1
aomenwu_header_1200x400_v1

1937年,日本發動全面侵華戰爭,中國開始了八年全面抗戰。戰爭爆發後,澳葡政府宣佈中立,但日本勢力早已滲透澳門,成為日軍購入物資和收集情報的窗口;又控制新聞和打擊反日活動,甚至策劃暗殺反日人士。

隨着太平洋戰爭爆發和香港淪陷,在中立政策下,澳門成為東亞少數免受戰火摧殘的地區,大批內地和香港難民遂前往澳門避難,導致澳門的糧食和多種物資嚴重匱乏。為了管理珍貴資源,澳葡政府限制糧食、燃料和供電等。與此同時,多個政府部門、教會和慈善團體紛紛救濟水深火熱的難民,包括發放糧食、提供醫療、安置等。另一方面,戰時多所廣東的學校遷到澳門辦學,也有大批教師和文化界人士來到澳門,助益澳門的教育事業。

抗戰期間,澳門居民積極參與救國活動。早在1931年「九一八事變」起,澳門各界已組織籌賑兵災慈善會,先後籌款支持東北和上海的抗戰。全面抗戰爆發後,澳門各行各業紛紛組織救災會,積極籌款支援內地抗戰。即使政府和親日分子阻撓,仍然無阻澳門人救國。除了在澳門本地參與救國運動,一些澳門居民更前往內地協助宣傳、後勤、救援,甚至參戰。澳門大眾熱心投入救國運動之決心可見一斑。

aomenwu_timeline_v1_a
aomenwu_timeline_v1_a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