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動手指就辦事——數字政府建設

隨着人類社會進入信息革命時期,建設數字政府已成為政府治理現代化的一大趨勢。廣東、浙江、貴州等省份通過智能化、數字化手段,讓民眾免去在政府部門的排隊等待,無需與工作人員見面,動動手指就能把事情做好。數字政府建設不僅提升了民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也大大提高了公民參與度。

shutterstock_188324945_-_copy
shutterstock_188324945_-_copy

動動手指就可以辦理港澳通行證、社保和醫保?在廣東省,這已經成為現實。2018年5月21日,廣東省人民政府推出的中國首個集成民生服務微信小程式「粵省事」上線,用戶通過「實名+實人」身份核驗,無需重複註冊即可辦理142項政務服務事項。 

服務涉及駕駛證、出入境證件、居住證等十大證件服務,以及社保醫保、殘疾人、外來務工人員、老年人等幾大特殊群體的專門服務。據悉,「粵省事」平台推出一天之內的點擊量便突破千萬。 

廣東省信息中心主任逯峰表示,「粵省事」移動民生服務是廣東「數字政府」改革建設的首批成果,終極目標是要實現數字政府「指尖計劃」,讓廣東民眾和企業免去在政府部門的排隊等待,無需與工作人員見面,動動手指就能把事情做好,提升民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p6shuzizhengfu-1
微信小程式「粵省事」截屏圖
p6shuzizhengfu-1

 

數字政府成趨勢 

數字政府又稱電子政府、線上政府等。由於各國的信息化發展環境與實際需求各不相同,針對數字政府還沒有形成統一的定義。 

國脈智慧城市研究中心結合對國內外數字政府的全面研究提出,數字政府是一種新型政府運行模式,主要指以現代信息技術為支撐,通過數字化、數據化、智能化、智慧化的推進方式與實施路徑,促進實體政府虛擬化形成的一種組織架構分布式、政務運行一張網、公共服務無址化、社會治理精准化的新型政府形態。 

自1998年美國前副總統戈爾(Al Gore)提出「數字地球」的概念以來,數字國家、數字城市、數字社區等概念相繼出現。當下數字化已成為生活中的真實存在,並促使各國迅速將「數字治理」上升為國家乃至全球治理的戰略層面。 

近年來多國紛紛提出數字政府戰略也說明了這點。英國啟動「政府即平台」計劃,旨在建立跨部門模式來提供公共服務;新加坡數字政府戰略以走向協作型政府為目標;美國數字政府以建設數字平台,優化服務交互為戰略,這些均體現了數字政府不同的特色與發展方向。 

此外還有很多國家(包括挪威、韓國、日本、加拿大等國)也針對數字政府的建設開展了許多行動。各國希望通過數字政府建設,推動政府轉型,全面帶動經濟社會各領域的數字化和智慧化建設。 

tp6ph4
tp6ph4

 

邁阿密大學政治學教授米高·米拉科域(Michael Milakovich)認為,「數字治理正在成為滲透到各個國家各個行政分支的一個全球化趨勢」。 

 

最多跑一次 

就中國來說,國務院辦公廳2016年7月發佈《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指出,當前人類社會「正在經歷信息革命」,「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要「以信息化驅動現代化」。各地方在數字政府建設上採取了不同舉措。 

為了配合中央政府簡政放權、優化服務的要求,浙江省推出了「最多跑一次」改革,推進政府數字化轉型。希望達到讓民眾少跑腿、好辦事這個目標,同時解決政府的條塊分割、煙囪林立、信息孤島的問題。 

截至2017年底,「最多跑一次」改革實現率和滿意率分別達到87.9%和94.7%。其中,打破信息孤島、實現數據共享成為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支撐。浙江以政府數字化轉型為目標,構建了統一架構、覆蓋全省的浙江政務服務網,省級前100項高頻事項已實現系統對接和數據共享,積極推進民生事項「一證通辦」。 

省長袁家軍表示,未來浙江仍將以建成「掌上辦事」之省和「掌上辦公」之省為目標,繼續深化改革,推進政府數字化轉型。 

p6shuzizhengfu-2
漫畫:最多跑一次(來源:中新社)
p6shuzizhengfu-2

 

貴州省建立了推進政府數據資源整合、共用、開放和利用的省級政務服務平台——雲上貴州,充分發揮「互聯網+政務服務」的作用,打破政府各部門信息孤島,實現了政府數據信息的融匯和應用。 

該平台為民眾提供涵蓋醫療、教育、交通、生活繳費等多領域的一站式便民服務,聚合了1976項服務,148項服務可網上辦結……目前雲上貴州現在已經成為貴州省的金名片。 

此外,貴州省網上辦事大廳則實現了省、市、縣、鄉、村五級審批全部在一張網上,共實現了16萬項政府服務統一在一個平台下。2018年初啟用人臉識別系統,貴州政務服務進入「刷臉」時代,足不出戶即可一鍵直通省市縣鄉村,實現「異地申報、遠端辦理」。今年以來,網上辦事大廳辦件量已達605萬,日訪問量約30萬人次,省級網上辦理率達到82.6%。 

 

廣東省一直是中國推動數字政府服務的先鋒。根據騰訊研究院發佈的《中國「互聯網+」指數報告(2018)》,廣州數字政務指數再次領跑全國。 

位於廣東深圳市的網絡巨頭騰訊以及網絡運營商中國移動、聯通和電信去年聯合推出了「數字廣東」計劃,旨在加快廣東數字政府和數字經濟強省建設。 

微信小程式「粵省事」就是數字廣東的首個成果。2018年6月29日,廣東省網上仲介服務超市在江門啟動試運行並達成首單交易,標誌着廣東省統一規範的網上仲介服務超市初步建成,這也是廣東「數字政府」改革又一新的探索。 

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12月底,有30個省級政府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已經建成省級網上政務服務平台,20個省級政府已建成省、市、縣三級網上政務服務體系,可以提供1403個省本級部門的54440項政務服務事項辦事指南服務信息。22152項省本級行政許可事項中,72.98%已經具備網上在線預約預審功能條件,平均辦理時限壓縮24.96%。一些地方「最多跑一次」、「不見面審批」等創新模式不斷湧現,網上政務服務成為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亮點。 

 

不僅是便民 

數字政府的建設,不僅是讓公民得以獲取更廣泛的政府服務,也大大提升了民眾的滿足感。 

政府還可以借此打通各部門、各層級之間的信息孤島,建立起基於數據融通的高效辦事網路,進一步整合政府運作,降低成本,並提高政府服務的品質和效率。數字政府治理更加強調數據融通和以公眾為中心的智慧服務,在提高管理效率的同時改善服務體驗,促進公眾與政府的良性互動。在信息社會形態下,政府的角色不再僅僅是「由內而外」發佈指導性意見的權威管理者,而是漸趨「由外而內」的社會信息融通者和智慧型社會公共服務者。 

更為重要的是,數字政府的建設可以大大提高公民參與度。而公民參與既是民主的內容又是民主的表現。在使用信息和通信技術之前,公民參與常常帶來高成本和低效率。信息通信技術的引入提供了更為便利的公民參與工具,有利於民主的實現。公民可以通過電子郵件和群發的方式將政府最新動態發送給他人。網上聊天使得公民可以即時與政府官員互動;在線討論區鼓勵公民表達並參與討論公共問題;在線調查也有助於政府收集公民的意願。 

例如,自2018年7月10日至9月10日,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就會同中國政府網開展「我為大督查提建議」活動。微信用戶在微信的錢包功能內就可直接點擊進入小程式,實名反映政府部門、政府措施等問題。 

這些對於政府解決公共問題、加強政府與公民的合作關係並制定以公民需求為導向的發展戰略都起了重要的促進作用。 

p6shuzizhengfu-3
微信「我為大督查提建議」小程式截屏圖
p6shuzizhengfu-3

 

 

參考資料: 

《國辦:國家政務服務平台年底建成,解決辦事進多站、滿網跑》 澎湃新聞 2018/4/23 

Tencent’s WeChat allows residents in China’s most populous province to skip government queues.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2018/5/23 

《廣東率先改革建設「數字政府」 騰訊華為協同創新》 文匯網 2018/5/26 

《數字政府治理——基於社會形態演變進程的考察》 戴長征  鮑靜 中國行政管理 2017第9期 

《電子政務到數字治理的轉型:政治、行政與全球化——評Digital Governance: New Technologies for Improving Public Service and Participation》 鄭躍平 Hindy L. Schachter 公共行政評論 2014年第1期 

《網上政務服務成為「數字政府」戰略選擇》 經濟參考報 2018/5/17  

《數字政府內涵體系與推進策略》 姜德峰 國脈電子政務網 2018/1/4 

國脈研究院副院長金婧在「2017互聯網+智慧中國年會」——數字政府與互聯網+政務服務論壇上發表的《數字政府白皮書——AI時代的數字政府發展指引》 報告 2017/12/7 

《電子政府概念的演進:從虛擬政府到智慧政府》 張銳昕 上海行政學院學報 2016年第6期 

《廣州數字政務指數領跑全國》 廣州日報 2018/4/13

《數字政府是數字中國建設的應有之義》 人民郵電報社 2018/7/11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2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