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簡稱。它是中國借用古代絲綢之路的歷史符號,在2013年提出的一個經濟合作倡議。「一帶一路」貫穿亞歐非大陸,在將兩頭活躍的東亞經濟圈和發達的歐洲經濟圈連接起來的同時,挖掘發展中間廣大腹地國家潛力巨大的經濟。目前已有60多個國家參與「一帶一路」倡議。

 

「一帶一路」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簡稱。它將充分依靠中國與有關國家既有的雙多邊機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區域合作平台,借用古代絲綢之路的歷史符號,積極發展與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第71屆聯合國大會決議歡迎「一帶一路」等經濟合作倡議,敦促各方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呼籲國際社會為「一帶一路」倡議建設提供安全保障環境。2016年12月16日(「一帶一路」國際日),全球留學生志願者舉行慶祝活動,聯合國總部降旗以示歡迎。

 

古代絲綢之路 

古絲綢之路起始於古代中國,是連接亞洲、非洲和歐洲的古代陸上商業貿易路線。最初的作用是運輸古代中國出產的絲綢、瓷器等商品,後來成為東方與西方之間在經濟、政治、文化等諸多方面進行交流的主要道路。1877年,德國地理和地質學家李希霍芬(Ferdinand von Richthofen)在其著作《中國》一書中,把「從公元前114年至公元127年間,中國與中亞、中國與印度間以絲綢貿易為媒介的這條西域交通道路」命名為「絲綢之路」,這一名詞很快被學術界和大眾所接受,並正式運用。 

d2ph2
古絲綢之路路線圖
d2ph2

 

古絲綢之路從運輸方式上,主要分為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

陸上絲綢之路,以西漢(公元前202年至公元8年)漢武帝派張騫出使西域開闢的以首都長安(今西安)為起點,東漢(25年至220年)時以都城洛陽(今河南洛陽)為起點,經涼州、酒泉、瓜州、敦煌、中亞國家、阿富汗、伊朗、伊拉克、敘利亞等而達地中海,以羅馬為終點,全長6440公里。海上絲綢之路,是指古代中國與世界其他地區進行經濟文化交流交往的海上通道,從中國東南沿海,經過中南半島和南海諸國,穿過印度洋,進入紅海,抵達東非和歐洲。

為什麼現在又提出「一帶一路」? 

當今世界正發生複雜深刻的變化,國際金融危機深層次影響繼續顯現,世界經濟緩慢復甦、發展分化,國際投資貿易格局和多邊投資貿易規則醞釀深刻調整,各國面臨的發展問題依然嚴峻。共建「一帶一路」順應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資訊化的潮流,秉持開放的區域合作精神,致力於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系和開放型世界經濟。

中國自身的背景:

td2ph4
td2ph4

「一帶一路」框架思路是甚麼?

「一帶一路」貫穿亞歐非大陸,一頭是活躍的東亞經濟圈,一頭是發達的歐洲經濟圈,中間廣大腹地國家經濟發展潛力巨大。絲綢之路經濟帶重點暢通中國經中亞、俄羅斯至歐洲(波羅的海);中國經中亞、西亞至波斯灣、地中海;中國至東南亞、南亞、印度洋。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點方向是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歐洲;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南太平洋。根據「一帶一路」走向,陸上依託國際大通道,以沿線中心城市為支撐,以重點經貿產業園區為合作平台,共同打造新亞歐大陸橋、中蒙俄、中國—中亞—西亞、中國—中南半島等國際經濟合作走廊;海上以重點港口為節點,共同建設通暢安全高效的運輸大通道。中巴、孟中印緬兩個經濟走廊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關聯緊密。

構思是誰提出的?

2013年9月和10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出訪中亞和東南亞國家期間,先後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大倡議,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絲綢之路經濟帶都涵蓋哪些地方?

絲綢之路經濟帶圈定:新疆、重慶、陝西、甘肅、寧夏、青海、內蒙古、黑龍江、吉林、遼寧、廣西、雲南、西藏13個省、市、自治區。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圈定:上海、福建、廣東、浙江、海南5個省、市。共計1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

main_site_illustration_yidaiyilu_v1
中國內地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經濟帶示意圖
main_site_illustration_yidaiyilu_v1

已經取得了哪些成果?

2017年,「一帶一路」建設進入全面務實合作新階段。商務部2018年1月25日發佈的資料顯示,「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取得明顯成效,2017年我國與沿線國家貿易額達7.4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7.8%。項目成果包括:衛星通信、蒙內鐵路(肯尼亞蒙巴薩—內羅畢鐵路)、中匈協議、亞投行、巴基斯坦卡拉奇—拉合爾高速公路、巴基斯坦卡洛特水電站、中亞天然氣管線項目、印尼雅萬高鐵、德黑蘭至馬什哈德高鐵、老撾鐵路、孟加拉希拉甘傑電站二期等。

「一帶一路」國際日是甚麼?

「一帶一路」國際日(The Belt and Road International Day)為每年12月16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1216名學者倡議發起的國際民間節日,也是首個起源於東方國家、代表東方國家文化自信的國際民間節日。倡議者以世界無線電愛好者約定「一帶一路」國際民間代號1216為依據,並認為「一帶一路」與「1216」較為諧音,便於民間記憶和流傳,希望通過約定這個國際節日,對於延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優秀傳統文化,建立「一帶一路」國際民間長效自運行機制,推動國際民間旅遊和商貿發展產生積極的意義。

「一帶一路」沿線安全嗎?

近年來全球範圍內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和民粹主義勢力不斷抬頭,加大了「一帶一路」沿線的安全風險,對中國企業「走出去」形成挑戰。未來,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政局動盪態勢可能會增強,相關國家政策持續性將受到影響;貧富分化導致極端民族主義抬頭,對中企的投資落地帶來阻礙;中東地區的宗教衝突、歐洲及南亞地區的恐怖襲擊、我國與周邊國家的主權和權益爭端、美俄大國的地緣博弈等都可能對順利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產生不同程度的負面影響。

各國對「一帶一路」是什麼態度?

世界主要國家和周邊大國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態度分化,部分國家的憂慮和質疑沒有消除。美國、澳大利亞、日本、印度、歐盟等大國和地區心態複雜,態度搖擺不定。美國政界和商界的態度存在顯著差異,企業界對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表現出極大興趣,但美國政府的表態卻相對比較消極。俄羅斯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夥伴,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倡議的對接。韓國為提振國內經濟和促進半島和平,對「一帶一路」建設表現出極大熱情。日本政府新近的態度出現變化,表示願意通過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加強與中國合作,顯示出日本發展對華關係的矛盾心理。

 

 

參考來源: 

紀錄片《一帶一路》www.iqiyi.com

《「一帶一路」建設2017年進展及2018年展望》 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 2018/1/8 

《「一帶一路」:成果、問題與思路》 國研院 2017/8/12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