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鄉村振興

作為一個農業大國,如何令幾億農民致富是中國政府面臨的一個艱巨任務。雖然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解決了廣大農民的溫飽問題,但城鄉差距進一步拉大。只有從三權分置入手,推動農業現代化,實現鄉村振興,才能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目標。

農村,也稱鄉村、鄉下。提起內地農村,很多人都會聯想到貧窮、落後等字眼。的確,無論過去還是現在,中國的貧困地區大多位於農村,要實現現代化和全面小康,農村是關鍵。

中國歷史上一直是農業大國。根據國家統計局數字,截至2017年底,內地農村常住人口接近5.77億人,佔總人口的41.48%。但如果將戶籍在農村、人在城市務工經商的人包括在內,農村戶籍人口佔比則在57.65%左右,即大約有8億人。對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來說,這都是個天文數字。

如何令如此多的人走向富裕、走向現代,這是擺在中國政府面前一個艱巨的任務。而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就是為應對這一重大挑戰所作出的努力。

 

解決溫飽還不夠

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這是自建國以來就貫徹始終的一個目標。改革開放以來,以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為主的一系列農村改革取得了巨大的歷史性成就,不但極大地調動了農民的生產積極性,更解決了廣大農民的生存和温飽問題。然而,與此同時,儘管中國農村發生了巨大變化,但城鄉之間的差距卻越來越大,二元結構鴻溝難以撫平。一方面,城市經濟社會發展迅速;另一方面,鄉村發展整體水平不高,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和收入水平差距仍然較大。

main_site_illustration_xiangcunzhenxingtu_v1-01
main_site_illustration_xiangcunzhenxingtu_v1-01

為了因應新的形勢,補齊農村農業這一短板,2017年10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首次提出了鄉村振興戰略。接着,國務院於2018年2月公佈了當年的中央一號文件——《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隨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要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9月,《國家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印發實施。

鄉村振興戰略首先強調了農業、農村、農民問題(「三農」問題)在國家現代化進程中的位置——關係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而鄉村振興戰略的總目標就是農業農村的現代化。

鄉村振興戰略明確,「三農」工作有兩個基本原則必須堅持:

一是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也就是以家庭承包經營為基礎、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堅持農村土地的集體所有制是實現農民共同富裕的根基。《物權法》明確規定,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的不動產和動產都屬於本集體成員集體所有,農民是承包集體土地的法定主體。不是本集體的成員可以在三權分置的條件下租賃土地、流轉土地的經營權,但土地承包權仍屬於原有的承包者不變。究竟是自己經營,還是流轉給別的經營主體經營,由農民自主決定。

vcg111140793716
2017年12月14日,在貴州省遵義市播州區龍坪鎮興隆村,農村新型經營主體負責人展示《農村土地經營權流轉證》。(來源:視覺中國)

2014年,貴州省安順市平壩區塘約村經討論決定,由村集體進行規模化、集約化、專業化經營,促進全村脱貧致富。村子對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林權、集體土地所有權、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房屋所有權、小型水利工程產權、農地集體財產權「七權」疊加一併進行確權登記,再由村集體統一經營。村民紛紛響應,變身股東。幾年內,土地集中了,產業壯大了,外面的年輕人也都回來了。通過土地流轉分紅、合作社內部就業等方式,這個曾經的國家二類貧困村一躍成為農民人均純收入破萬元的小康村。

二是確保國家糧食安全——中國人的飯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飯碗裏主要應當裝中國糧。儘管中國糧食自2004年起連續十幾年增長,但糧食滑坡容易爬坡難,必須避免糧食生產出現大的波動,影響國家糧食安全乃至整個國家經濟社會的安全。

 

未來農村會怎樣?

從時間上來看,鄉村振興規劃的目標分為三步:

main_site_illustration_xiangcunzhenxingtu_v1-02
main_site_illustration_xiangcunzhenxingtu_v1-02

那麼,怎樣才算是真正意義上的鄉村振興呢?振興後的農村又應是怎樣的呢?這可以用下面五點來概括: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未來的產業興旺不止是農業發展,而是要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發展農村的新產業新業態,讓農村在耕地之外能為農民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這幾年農村發展的網購、電商、鄉村旅遊、鄉村養老養生等,都為農民提供了新的就業機會,也給他們帶來了新的增收渠道。

景色宜人的廣西崇左市姑遼屯就通過「美麗鄉村」建設探索出一條欠發達地區鄉村振興的新路子。當地將具有鄉土氣息的16棟48間民居進行修繕,開闢出鄉土文創中心、音樂小院、泥陶坊、花園餐廳等,還配套建設遊客接待中心、農耕文化廣場、荷竹島、親水棧道等旅遊景點。

鄉黨委副書記于天濤說,目前,姑遼屯319戶1450多名村民至少有四方面收益:通過土地租賃一年收入1500元/畝;通過民居租賃一棟約4500元/年;通過入股融資獲得年底分紅,佔景區年純收益的3%;依託鄉村旅遊開發,村民有機會實現多樣化就業,每人月收入2000元至4000元不等。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農村最大優勢和寶貴財富。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果菜茶有機肥替代化肥,東北地區秸稈處理,農膜回收……近年來,農業生態環境保護紮實推進,綠色發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不僅農民自己生活在青山綠水當中,也為子孫後代留下了可以永續利用的寶貴財富。農村居住環境的持續改善,農業的綠色發展反過來也促進了產業的興旺和農民的富裕。

vcg111159621588
安徽宣城,郎溪縣建平鎮現代農業示範區鷺鳥成群,田園如畫。(來源:視覺中國)
vcg111159621588

 

在傳承發展鄉村優秀傳統文化的同時,未來農村不僅鄉村管理者作風民主,廣大農民群眾也都參與到鄉村的治理當中。農村交通物流條件改善、農村基礎設施網絡建設發達、鄉村生活富裕。總而言之就是要: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在希望的田野上

為了實現這一美好的願景,鄉村振興戰略指出了七條道路:

main_site_illustration_xiangcunzhenxingtu_v1-03
main_site_illustration_xiangcunzhenxingtu_v1-03

當前農業發展的主要矛盾不是數量不足,而是質量、效益不高。所以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從數量型、高速度、高產的增長轉為高質量的增長。質量興農,綠色興農,最後歸為農民的富裕和生活水平提高。所以,實現小農戶與現代農業的有機銜接成為關鍵。

然而面對國家地域大、小農戶眾多的特殊國情,該如何組織農民、由小農經濟走向現代農業呢?

這方面,五常大米、安吉白茶、壽光蔬菜等內地著名農業品牌提供了可鑒經驗。壽光市蔬菜之家聯合社理事長朱在軍說:為了將小農戶與現代農業有機銜接起來,他們將單打獨鬥的小農戶結成合作社,再結成聯合社。統一測土,配置生產資料,提供生產技術,指導生產管理,追溯檢測,並使用同一品牌,對接銷售渠道,打通產業鏈條,形成了一個封閉的體系。品牌經營的道路在令壽光蔬菜成為優質和可信賴蔬菜的代名詞外,也大大提高了農民收益。

vcg11450322482
山東壽光蔬菜高科技示範園(來源:視覺中國)
vcg11450322482

 

據農業部農村經濟體制與經營管理司司長張紅宇介紹,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現正健康發展。到2017年底,新型經營主體總量超過300萬家。其中家庭農場48.5萬家,各種合作社199萬家,產業化經營組織達39萬家。加入合作社的普通農戶成員人均收入要比沒有加入的高15%到20%。

發達國家的經驗顯示,在現代化和城鎮化的進程當中,農業不一定必然走向衰敗。即便農業在GDP中比重下降,農業人口減少,但鄉村仍可以一派祥和安寧。

大型農機在田野上作業,替代「面朝黃土背朝天」;水清了,山綠了;村民蓋起「小別墅」、樓前停着小汽車;村道上整潔乾淨,文化活動多種多樣……農民揮灑汗水、收穫幸福,一幅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鄉村振興畫卷正在希望的田野上徐徐展開。

 

 

參考資料:

《推進鄉村振興的行動指南——解讀鄉村振興戰略亮點》 新華網 2018/9/27

《中國人收入差距有多大?居民收入基尼係數已超警戒線》 投資者報 2018/8/6

《貴州安順塘約村:村民為股民,青山變金山》 人民網 2017/7/5

《準確把握中國鄉村振興戰略》 黃祖輝 中國農村經濟 2018/4/24

《「七權同確」讓這個省級貧困村脱胎換骨》 農民日報 2017/5/2

中國政策研究網

築夢中國鄉村振興 半月談網站 

通俗理論節目《鄉村振興戰略大家談》 新華網 

上載日期:
2019年03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