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散落在南亞的「三寶」粉絲

0115ph022
馬來西亞三寶山
0115ph022

早在唐朝,中國東南沿海一帶就有人遠涉重洋,到南亞一帶謀生。鄭和下西洋以後,由於海上交通發達和國際貿易發展,中國人去南亞就更多了。到了明朝後期,呂宋的華僑有三四萬人,爪哇有兩三萬人。這些華僑把先進的生產技術帶到南亞,積極投入當地的開發和建設。華僑的辛勤勞動,促進了南亞經濟和文化的發展。

 

泰國在明代稱為暹羅,是當時南亞強國。鄭和使團曾三次到暹羅訪問,這裡因而有不少有關鄭和的遺跡和傳說,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就是「三寶公廟」。暹羅不少地方都有三寶公廟,但正廟僅有兩處:一處在暹羅故都大城(今大城府);一處在曼谷。這兩處的三寶公廟規模宏大,神像莊嚴,華僑和泰國人都經常前往參拜,香火不絕。

0115ph023
印尼爪哇島三寶瓏大覺寺裡三寶大人像
0115ph023

鄭和曾多次訪問印尼的爪哇島。此地華僑甚多,有關鄭和的遺跡、傳說也不少。 爪哇島東部北岸有一個著名的城市叫「三寶瓏」,又名「壟川」,是爪哇島的重要港口,相傳鄭和最初在此登陸印尼,並且在此建立港口,因此被命名為「三寶港」,「三寶瓏」一名也是由此而來。三寶瓏附近的獅頭山有三寶洞,洞中有鄭和像,洞前有三寶公廟。三寶洞前不遠處有三寶墩,相傳鄭和船隊曾在這裡停泊,華僑便修建一座土墩(即土堆)作為紀念。三寶洞左側有一個亭,亭中供奉了鄭和的遺物——鐵錨,右側陳列寶船模型。三寶洞旁還有三寶井,傳說鄭和在此鑿泉取水,供士兵飲用。

 

明朝的滿剌加王國(即今馬來西亞的馬六甲城)是東西方交通的樞紐,也是鄭和下西洋最重要的中轉基地,所以這裡有關鄭和下西洋的遺跡和傳說也最多。當地有一座三寶山(或稱「中國山」),據說鄭和曾於1405年在此駐紮,並依照中國式樣在三寶山山峰之巔建築城堡。現時三寶山上有華僑建立的墳墓,相傳鄭和船隊停泊馬六甲時,隨行人員有死者葬於此,此後,這裡便成為馬六甲華僑的公共墓地。三寶山下有三寶井,井旁有後人為紀念鄭和而建的三寶亭,亭內供奉了鄭和的神位。

 

 

0115ph024
三寶山下的三寶井
0115ph024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10月1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