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回紇汗國走向滅亡之路

回紇汗國末期,大草原連續數年發生自然災害,牲畜大量死亡。同時,可汗與貴族大臣們發生內訌,彼此殺戮,回紇汗國日漸衰落。回紇西北部的黠戛斯人於是趁機來犯,經過二十多年的戰爭,終於在公元840年,回紇可汗被殺,部眾逃散,顯赫一時的回紇汗國正式瓦解滅亡。回紇汗國瓦解後,除一部分遷到塞內中原地區外,其餘分三支西遷,形成了後來的甘州回鶻、高昌回鶻和喀喇汗王朝。

1706ph022
張議潮出行圖。甘州回紇曾依附歸義軍節度使張議潮。
1706ph022

甘州回鶻

公元840年回紇汗國瓦解後,其中一支回鶻人從漠北草原向南遷移,再沿着弱水(今內蒙古額濟納旗中的額濟納河)進入了河西走廊,他們被稱為「河西回鶻」。「河西回鶻」中以分佈在甘州(今甘肅張掖地區)的一支最強盛,史書因此又統稱河西走廊上的回鶻人為「甘州回鶻」。

 

甘州回鶻最初是依附吐蕃,不久又依附「歸義軍」節度使張議潮。公元八世紀後期,回鶻人攻佔甘州,以此為中心建立甘州回鶻政權。公元九世紀中葉,統治河西的吐蕃政權崩潰,甘州回鶻乘機控制了河西走廊。甘州回鶻政權是一個由區內多個民族、部落組成的鬆散聯合政權,各部族承認甘州回鶻可汗(姓藥邏葛氏)的宗主地位,但內部事務大多還是自主的。甘州回鶻統轄的範圍包括整個河西走廊,以及走廊北側的荒原和半沙漠地帶,即今內蒙古的阿拉善旗和額濟納旗等地。1028年,西夏軍攻破甘州城,甘州回鶻政權就此瓦解。但他們的後裔,卻逐漸發展成今天的裕固族。

 

高昌回鶻

高昌回鶻又稱「西州回鶻」、「和州回鶻」或「阿斯蘭回鶻」。在公元九世紀五十年代,一支西遷的回鶻人在北庭一帶相繼擊敗了吐蕃、黠戛斯軍隊,收復了西州(今吐魯番地區)、輪台(今新疆米泉)、清鎮(今新疆瑪納斯)等地,建立了高昌回鶻政權。其疆域南北跨吐魯番、塔里木和準噶爾三個盆地,東西從今哈密至阿克蘇,都城設在高昌城(故址在今吐魯番哈拉和卓堡西南)。城中佛寺眾多,是當時西域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高昌回鶻境內除回鶻人外,還有漢人、突厥人、葛邏祿人、樣磨人及格多人(吐蕃的一支)等族部。經濟以農業為主,畜牧業、手工業、園藝業為副。

 

1130年,遼朝皇族耶律大石在遼朝滅亡前夕,率軍西行,借道高昌回鶻,受到國王畢勒哥的款待。耶律大石不久建立西遼(其範圍包括今中亞、新疆廣大地區)政權,高昌回鶻為其屬國。1209年,蒙古的成吉思汗發動西征,高昌回鶻便歸附蒙古。元朝時改譯為畏兀兒國。元末明初,高昌回鶻被察合台汗國吞併而滅亡。

1706ph023
新疆吐魯番的高昌古城
1706ph023

喀喇汗王朝

西遷回鶻中的一支遷到中亞七河流域,與先前在這裡的回鶻人、葛邏祿人、樣磨人建立了聯合政權。因該政權的最高統治者往往帶有「喀喇汗」(意即「大汗」)的稱號,故此這個政權被稱為喀喇汗王朝。第一任可汗為卡迪爾汗,定都巴拉沙袞(今吉爾吉斯斯坦境內)。公元960-1041年,為該王朝的鼎盛時期,疆域北到巴爾喀什湖,西抵阿姆河,東到伊犁河,南達喀什、和田。十一世紀中葉,喀喇汗朝分裂為東、西兩部,西部以撒瑪爾罕為首都,東部以喀什為首都。1134年,耶律大石進軍中亞,建立西遼政權。喀喇汗王朝東西兩部分別成為西遼的附庸。1211年,東部喀喇汗王朝滅亡;1212年西部政權被花剌子模所滅。喀喇汗王朝前後長達372年,與中原內地王朝保持着密切聯繫。

1706ph021
于闐國王李聖天像:于闐李氏王朝由於信奉佛教,長期遭受喀喇王朝的入侵。
1706ph021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