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回纥汗国走向灭亡之路

回纥汗国末期,大草原连续数年发生自然灾害,牲畜大量死亡。同时,可汗与贵族大臣们发生内讧,彼此杀戮,回纥汗国日渐衰落。回纥西北部的黠戛斯人于是趁机来犯,经过二十多年的战争,终于在公元840年,回纥可汗被杀,部众逃散,显赫一时的回纥汗国正式瓦解灭亡。回纥汗国瓦解后,除一部分迁到塞内中原地区外,其余分三支西迁,形成了后来的甘州回鹘、高昌回鹘和喀喇汗王朝。

1706ph022
张议潮出行图。甘州回纥曾依附归义军节度使张议潮。
1706ph022

甘州回鹘

公元840年回纥汗国瓦解后,其中一支回鹘人从漠北草原向南迁移,再沿着弱水(今内蒙古额济纳旗中的额济纳河)进入了河西走廊,他们被称为“河西回鹘”。“河西回鹘”中以分布在甘州(今甘肃张掖地区)的一支最强盛,史书因此又统称河西走廊上的回鹘人为“甘州回鹘”。

 

甘州回鹘最初是依附吐蕃,不久又依附“归义军”节度使张议潮。公元八世纪后期,回鹘人攻占甘州,以此为中心建立甘州回鹘政权。公元九世纪中叶,统治河西的吐蕃政权崩溃,甘州回鹘乘机控制了河西走廊。甘州回鹘政权是一个由区内多个民族、部落组成的松散联合政权,各部族承认甘州回鹘可汗(姓药逻葛氏)的宗主地位,但内部事务大多还是自主的。甘州回鹘统辖的范围包括整个河西走廊,以及走廊北侧的荒原和半沙漠地带,即今内蒙古的阿拉善旗和额济纳旗等地。1028年,西夏军攻破甘州城,甘州回鹘政权就此瓦解。但他们的后裔,却逐渐发展成今天的裕固族。

 

高昌回鹘

高昌回鹘又称“西州回鹘”、“和州回鹘”或“阿斯兰回鹘”。在公元九世纪五十年代,一支西迁的回鹘人在北庭一带相继击败了吐蕃、黠戛斯军队,收复了西州(今吐鲁番地区)、轮台(今新疆米泉)、清镇(今新疆玛纳斯)等地,建立了高昌回鹘政权。其疆域南北跨吐鲁番、塔里木和准噶尔三个盆地,东西从今哈密至阿克苏,都城设在高昌城(故址在今吐鲁番哈拉和卓堡西南)。城中佛寺众多,是当时西域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高昌回鹘境内除回鹘人外,还有汉人、突厥人、葛逻禄人、样磨人及格多人(吐蕃的一支)等族部。经济以农业为主,畜牧业、手工业、园艺业为副。

 

1130年,辽朝皇族耶律大石在辽朝灭亡前夕,率军西行,借道高昌回鹘,受到国王毕勒哥的款待。耶律大石不久建立西辽(其范围包括今中亚、新疆广大地区)政权,高昌回鹘为其属国。1209年,蒙古的成吉思汗发动西征,高昌回鹘便归附蒙古。元朝时改译为畏兀儿国。元末明初,高昌回鹘被察合台汗国吞并而灭亡。

1706ph023
新疆吐鲁番的高昌古城
1706ph023

喀喇汗王朝

西迁回鹘中的一支迁到中亚七河流域,与先前在这里的回鹘人、葛逻禄人、样磨人建立了联合政权。因该政权的最高统治者往往带有“喀喇汗”(意即“大汗”)的称号,故此这个政权被称为喀喇汗王朝。第一任可汗为卡迪尔汗,定都巴拉沙衮(今吉尔吉斯斯坦境内)。公元960-1041年,为该王朝的鼎盛时期,疆域北到巴尔喀什湖,西抵阿姆河,东到伊犁河,南达喀什、和田。十一世纪中叶,喀喇汗朝分裂为东、西两部,西部艾萨克玛尔罕为首都,东部以喀什为首都。1134年,耶律大石进军中亚,建立西辽政权。喀喇汗王朝东西两部分别成为西辽的附庸。1211年,东部喀喇汗王朝灭亡;1212年西部政权被花剌子模所灭。喀喇汗王朝前后长达372年,与中原内地王朝保持着密切联系。

1706ph021
于阗国王李圣天像:于阗李氏王朝由于信奉佛教,长期遭受喀喇王朝的入侵。
1706ph021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9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