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回纥族是一个怎样的民族?

1706ph001
匈奴人的野獸紋金牌飾
1706ph001

回纥族是现今中国新疆维吾尔族的祖先,古代时他们生活于大漠(今蒙古高原大沙漠)南北,是一个以畜牧业经济为主的游牧民族。回纥民族历史悠久,他们的先世可追溯到公元前三世纪的“丁零”族。丁零在南北朝时期被称为“铁勒”、“敕勒”或“高车”;隋朝称“韦纥”;唐朝称“回纥”或“回鹘”(唐朝后多称为回鹘)。回纥在唐朝时期曾在漠北建立强大的汗国,并成为唐朝属国,对唐朝疆域的扩张巩固以及对中国草原游牧文化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回纥的先世可追溯到战国时期的游牧民族丁零,史籍又写作“丁灵”、“钉灵”、“丁令”等,丁零与匈奴等北方少数民族,被古人统称作“北狄”。当时,丁零分布在东起贝加尔湖(今俄罗斯境内)北,西到阿尔泰山(位于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与蒙古国西部交界地区)以北地区。丁零从战国末年(公元前三世纪末)到西汉宣帝黄龙元年(公元前49年)期间,曾两度被匈奴征服。从西汉宣帝时(公元前73-前49年)到东汉章帝元和(公元前84-前86年)年间,丁零曾数次联合乌桓、鲜卑等部族夹击匈奴;后又联合鲜卑和西域(今新疆地区)诸国共同迫使匈奴西迁。东汉时,丁零部分南迁,渐与其他民族融合。留在漠北的大部分丁零人,汉文史籍称作“铁勒”。

1706ph002
唐朝名将李绩墓出土的头冠
1706ph002

丁零在南北朝时期(公元420-589年)被称为“铁勒”、“敕勒”或“高车”。当时铁勒各部在今土拉河(今蒙古国境内)以北,西至西亚里海的广大地区上,过着逐水草而迁徙的游牧生活。铁勒的主要部分则集中在土拉河和鄂尔浑河(今蒙古国境内)流域活动。铁勒有许多部落,大的有仆固、同罗、韦纥、拔野古、思结、浑、斛薛等。其中,韦纥(即《魏书‧高车传》中的袁纥)就是唐代的回纥。

 

六世纪中叶,包括回纥在内的铁勒诸部,受强大的突厥汗国统治。回纥人能骑善射,作战勇猛,突厥汗国利用他们的人力和物力来雄据大漠南北。公元583年,突厥汗国分裂,铁勒诸部便分隶于东、西突厥。七世纪初,西突厥的处罗可汗对铁勒诸部实行残暴统治。公元605年,处罗可汗率兵突袭铁勒各部,掠取马、羊等财产。事后,处罗可汗恐怕铁勒各部怨恨,竟以议事为名,召集各部首领百余人,并将他们全部杀害。于是,西突厥统治的铁勒诸部如契苾部、薛延陀部,以及东突厥治下的回纥部等,都起而反抗。回纥的首领时健俟斤在这次反抗中,被东面的铁勒各部推举为君长。

 

唐朝政府为了对付北方大敌突厥,于是联络从阿尔泰山(位于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与蒙古国西部交界地区)西南山脚迁回漠北的薛延陀部,以及回纥等部一同对抗东突厥。公元627年,东突厥以10万大军进攻回纥,竟被回纥首领菩萨率领的5,000兵马所败。公元629年,唐太宗命大将李靖、李绩率大军北征,配合薛延陀、回纥等部夹击东突厥。次年,东突厥灭亡,回纥与薛延陀等铁勒诸部便摆脱了东突厥的控制。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