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回纥文化

1706ph029
1706ph029

回纥族是现今中国新疆维吾尔族的祖先,是一个以畜牧业经济为主的游牧民族。回纥于公元745年建立回纥汗国,前后立国一百年左右。回纥在唐朝时期曾在漠北建立强大的汗国,并成为唐朝属国,对唐朝疆域的扩张巩固以及对中国草原游牧文化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回纥文化是中国古代民族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影响到五代、两宋的北方及西域民族文化。语言和文字方面,回纥人操突厥语。突厥语在历史上影响很大,是现代突厥语族语言的基础,使用现代突厥语的民族包括维吾尔、哈萨克斯坦、土耳其、乌孜别克、鞑靼、阿塞拜疆、土库曼、吉尔吉斯、撒拉等三十多个民族。至于回纥人使用的文字主要是古突厥文。此外,除突厥文外,回纥部分上层人士还懂得汉文和粟特文。

 

宗教方面,早期的回纥人信奉萨满教。萨满教是一种原始宗教,认为宇宙有上、中、下三界之分,上界为神灵所属,中界为人类所居,下界为鬼魔主宰,而萨满则是人与鬼神交往的中间人。随着回纥汗国的建立和社会的转变,回纥人改信摩尼教。摩尼教宣称宇宙间有善神和恶神,善人死后可获福,恶人死后要下地狱。摩尼教由西域传入中原,再由中原传入回纥汗国,公元763年摩尼教被牟羽可汗定为回纥的国教。在回纥汗国的请求下,唐代宗更下令在长安建摩尼教大云光明寺,又在长江流域的荆、扬、越各州及河南府、太原府等地建寺,使中原的摩尼教也兴盛起来。

 

风俗生活方面,回纥汗国的居民主要以畜牧业为生。在各种牲畜中,以牛、羊的数量最多,而马则最受重视。回纥汗国所产的回纥马、同罗马、拔悉密马、葛逻禄马、拔野古马等都十分有名。此外,回纥汗国的马匹产量也十分惊人。除畜牧业外,狩猎在汗国经济中也占有一定比重。另外,在鄂尔浑河和色楞格河流域中间一些河谷地带,还有小部分农业,多种植大麦、小麦和黍等农作物。

 

回纥汗国同时也是草原上的商业大国,经常与四周的文化接触。他们除了本身固有的风俗外,更从邻近的中原、西域等地,吸收不同的文化元素。此外,回纥的服饰种类繁多,既有唐服,又有来自西域的胡服”,可见回纥汗国深受邻近文化的影响。

 

回纥汗国在公元840年正式瓦解灭亡。回纥汗国瓦解后,除一部分迁到塞内中原地区外,其余分三支西迁,形成了后来的甘州回鹘、高昌回鹘和喀喇汗王朝。高昌回鹘与喀喇汗王朝的回鹘人,大部分与周围民族长期融合,形成了今天的维吾尔族。甘州回鹘在河西走廊与周围民族相融合,形成了今天的裕固族。不论是种族或是文化上,维吾尔和裕固族至今仍依稀可看见回纥文化的遗痕。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