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什么是回纥汗国里的“外九部”和“内九姓”?

回纥汗国是一个以回纥部为首,统辖其他铁勒部落的部族联合体。换言之,回纥汗国内除了回纥部之外,还有八个与回纥部地位平等的大部落,这九大部落被统称为“外九部”。而在回纥部的内部,又由九个氏族组成,这九个氏族则被称为“内九姓”。回纥汗国基本上就是由“内九姓”和“外九部”所组成。

1706ph011
胡商牵骆驼三彩俑
1706ph011

外九部是指回纥(分布在色楞格河)、仆固(今鄂嫩河流域)、浑(在皋兰)、拔野古(今克鲁伦河中下游)、同罗(土拉河之北)、思结(阿尔泰山脚以东)、契苾(原居土拉河之南,后归属唐朝)、拔悉密(原居今南西伯利亚,后迁到蒙古草原)、葛逻禄(原居阿尔泰山西,后迁到阿尔泰山到杭爱山之间)。外九部基本上属铁勒,所以又称“铁勒九姓”。外九部中的拔悉密和葛逻禄,是八世纪四十年代回纥部用武力合并而来的部落,所以每遇征战,回纥汗国常以这两部为先锋。

 

内九姓是指组成回纥部的九个大氏族。据《旧唐书‧回纥传》记载,内九姓为药逻葛、胡咄葛、咄罗勿、貊歌息讫、阿勿嘀、葛萨、斛喝素、药勿葛和奚耶勿。其中药逻葛氏族为王族集团,回纥汗国的可汗大多从中产生。此外,比较强大的还有咄罗勿和葛萨。

 

除了外九部,回纥汗国内还包括霫、白霫(霫和白霫居今蒙古东部与吉林、辽宁交界地区)、多览葛(居今土拉河北)、骨利干(今贝加尔湖以南),以及薛延陀、契丹(今西喇木伦河)、奚(居契丹西南)、室韦(契丹之北)等。这些部落多处于半独立状态,内部事务自主,而且对回纥的依附程度,也据回纥势力强弱而定。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8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