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甚麼是回紇汗國裡的「外九部」和「內九姓」?

回紇汗國是一個以回紇部為首,統轄其他鐵勒部落的部族聯合體。換言之,回紇汗國內除了回紇部之外,還有八個與回紇部地位平等的大部落,這九大部落被統稱為「外九部」。而在回紇部的內部,又由九個氏族組成,這九個氏族則被稱為「內九姓」。回紇汗國基本上就是由「內九姓」和「外九部」所組成。

1706ph011
胡商牽駱駝三彩俑
1706ph011

外九部是指回紇(分佈在色楞格河)、僕固(今鄂嫩河流域)、渾(在皋蘭)、拔野古(今克魯倫河中下游)、同羅(土拉河之北)、思結(阿爾泰山腳以東)、契苾(原居土拉河之南,後歸屬唐朝)、拔悉密(原居今南西伯利亞,後遷到蒙古草原)、葛邏祿(原居阿爾泰山西,後遷到阿爾泰山到杭愛山之間)。外九部基本上屬鐵勒,所以又稱「鐵勒九姓」。外九部中的拔悉密和葛邏祿,是八世紀四十年代回紇部用武力合併而來的部落,所以每遇征戰,回紇汗國常以這兩部為先鋒。

 

內九姓是指組成回紇部的九個大氏族。據《舊唐書‧回紇傳》記載,內九姓為藥邏葛、胡咄葛、咄羅勿、貊歌息訖、阿勿嘀、葛薩、斛喝素、藥勿葛和奚耶勿。其中藥邏葛氏族為王族集團,回紇汗國的可汗大多從中產生。此外,比較強大的還有咄羅勿和葛薩。

 

除了外九部,回紇汗國內還包括霫、白霫(霫和白霫居今蒙古東部與吉林、遼寧交界地區)、多覽葛(居今土拉河北)、骨利干(今貝加爾湖以南),以及薛延陀、契丹(今西喇木倫河)、奚(居契丹西南)、室韋(契丹之北)等。這些部落多處於半獨立狀態,內部事務自主,而且對回紇的依附程度,也據回紇勢力強弱而定。

Last updated:
2018-09-10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