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回纥如何造就维吾尔族及裕固族?

1706ph025
维吾尔族油画
1706ph025

高昌回鹘与喀喇汗王朝的回鹘人,大部分与周围民族长期融合,形成了今天的维吾尔族。甘州回鹘在河西走廊与周围民族相融合,形成了今天的裕固族。漠北回纥距今已一千多年,成为历史,但在今天的维吾尔、裕固族中间,不论在种族或文化方面,都可依稀看见回纥文化的遗痕。古回纥人的语言属突厥语,现今维吾尔语亦属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古时的回纥人曾信奉萨满教,而在1949年以前,个别维吾尔族农村还可以看到萨满巫师在民间作法治病。

1706ph026
畏兀儿文的木活字印
1706ph026

裕固族的诞生

甘州回鹘灭亡后,各部落四散,有些依附吐蕃,有些投奔北宋,其中有一支退居沙州(今甘肃敦煌)以南,称作“沙州回鹘”(敦煌古称沙州)。据《金史》记载,沙州回鹘曾于1127年向金朝朝贡,但自此以后,沙州回鹘便从史书上消失了。十一世纪末,在《宋史》出现了“黄头回纥”的记载,不少史学家认为黄头回纥就是先前的沙州回鹘。

 

其后黄头回纥又被称作“撒里畏兀儿”(撒里在突厥语中是“黄”的意思;畏兀儿则是回鹘的另一种译音)。十三世纪成吉思汗的蒙古大军灭西夏,进入河西走廊,撒里畏兀儿便归附蒙古。撒里畏兀儿在元朝后期,居地扩展到甘州和肃州(今甘肃酒泉)。

1706ph027
裕固族的传统服饰
1706ph027

明朝建立后,撒里畏兀儿受明朝统治。十六世纪初,明朝将撒里畏兀儿东迁入关(嘉峪关)。此后二三百年间,操古突厥语的撒里畏兀儿人逐渐跟操古蒙古语的蒙古人相互融合,形成了自称“尧呼尔”的裕固族。在民族形成过程中,一部分人使用古突厥语(西部裕固语),一部分人保留着古蒙古语(东部裕固语),还有相当多的人通用汉语。这就形成了今天裕固族使用多种语言的状况。

 

维吾尔族的形成

维吾尔族主要分布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据2010年人口普查统计,共有10,069,346人。维吾尔族主要聚居在天山以南的南疆地区,其中和田、喀什、阿克苏、吐鲁番和哈密五地区的维吾尔族人口,占新疆维吾尔族人口的90%左右。维吾尔族信仰伊斯兰教。维吾尔语属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西匈语支。

1706ph028
维吾尔族人正为开斋节预备食物
1706ph028

回纥汗国瓦解后,回纥人大部分分三支西迁,其中一支是迁到河西走廊的甘州回鹘;一支是迁到今吐鲁番盆地一带的高昌回鹘(亦称西州回鹘);最后一支是迁到天山西部的帕米尔高原(古代称葱岭)一带,史称葱岭西回鹘。其后,高昌回鹘人和部分葱岭西回鹘人与新疆南部的原有部族、操突厥语的铁勒西支部族、汉人、羌人、吐蕃人,以及后来迁徙来的契丹人、蒙古人等长期融合,在共同信仰伊斯兰教的基础上,于十六世纪初形成了现代维吾尔族。

1706ph024
正在织毛毡的维吾尔族妇女
1706ph024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9日

延伸阅读